首頁 > 校園新聞
合作聯盟開創新價值!本校聯合8大院校成立「校務研究議題合作聯盟」大數據分析校務議題 
文/李渼詩  2016/8/9列印
知己知彼,強化特色,今年本校首度號召國立、私立及科技大學等共8間大專院校,成立「校務研究議題合作聯盟」,利用微軟分析工具進行校務研究分析,短短3個月間已完成大一新生人數分析與預測等5大模組,預計今年10月發表成果。李天任校長強調,文大是全台灣系最多的大學,畢業生已經超過24萬人,代表的是每一百個人裡面,就有一個本校的畢業生,而資訊工程跟資訊的建設是本校校務發展的首要業務,在這個時代培養未來的人才,為社會所接受,更能開創新的價值,透過合作與聯盟,掌握大學生學習成效分析模組,提供更具效度的學習環境。
本校資訊中心陳恆生主任則表示,文大完成分析模組後,各夥伴學校只要在系統上直接輸入自有的數據,即可得知校內各校務現況,之後並可透過共通平台,彙總呈現各校議題分析的成果,盼這些成果提供教育部做為未來政策制定的參考。

目前本校已目前完成5大學習成效分析模組,包括大一學生人數分析與預測、不同入學管道入學分析、各學系入學成績分析、生源及未持續就讀原因分析等成果,未來除了持續運用Power BI分析研究更多的校務議題外,也將分享分析模組及方法論給聯盟的學校,協助各校研究分析時程,並可以透過跨校的資料比較分析,發掘影響大學生學習成效的真正原因,進而做出更佳的決策。

陳恆生主任強調,「唯有透過學校取得的各項數據資料,進行研究及分析,才能真正了解學生的學習情形,以及影響學習成效的可能因素」,從這5項重要的學習成效分析結果中,可以看到學生的入學管道分布、入學成績、在校表現狀況等,並透過Power BI產生動態圖表,讓分析結果的呈現一目了然。

該機制中國文化大學與聯盟夥伴學校分工討論,運用微軟SharePoint的平台將校務研究議題的分析模組分享給聯盟的學校使用,包括分析方法論及如何收集數據等作業流程,聯盟的夥伴學校只要依照議題分析方法論,並參考共同議題的數據分析/議題分析報告來進行分析與討論,透過Power BI分析工具即可快速獲得分析結果。各校也能將分析出來的結果分享在SharePoint平台上,促進各校之間的交流與討論,將來可以進一步協助各校做出更好的決策,幫助學生提升學習成效。

陳恆生主任表示:「本校率先運用Power BI完成分析模組。各夥伴學校無須重新摸索,直接輸入自有的數據即可得知校內各校務現況。透過共通的平台,可將各校議題分析的成果彙總呈現,夥伴學校間的合作與分享讓各校更了解學生的入學與就讀的情形,進而擴大合作聯盟的規模,並將成果提供教育部做為未來政策制定的參考,以及經費補助的基準。」



點閱人次: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