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地震防災 熟練「趴下」、「掩護」、「穩住」保命三步驟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6/9/29列印
每年9月份是國家防災月,並訂定9月21日為國家防災日,學校每年到了9月都會選擇一天來舉行全校性校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今年本校訂於9月29日實施。在演練之前,軍訓室除在校內進行105「華岡抗震保命123」防災教育活動以及設置地震防災宣教走廊外,另組成了宣教小組分別到校外中、小學及社區實施地震防災宣導,期能將地震避難保命防災知識向下扎根,並能帶動社區共同建立高度防災意識,一起打造抗震零災害的家園。
今年軍訓室地震防災宣教小組於9月21日「國家防災日」全國中、小學實施避難掩護演練前,分別到了北投區新民國中及士林區陽明山福田國小進行抗震保命防災教育,以有趣問答及與古埃及人合體拍照等活潑互動方式,給小弟弟,小妹妹們眼睛為之一亮,收穫滿滿。另外,也邀集山仔后消防分隊到陽明里活動中心,對里民們實施地震防護相關宣導,里長黃裕倉說,這是第一次有這樣的防震宣教,讓我們的社區居民真的有不一樣的體驗。

9月29日,學校仍以9月21日「國家防災日」為念,在9點21分開始進行校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設計學校遭強震侵襲,地震警報作響,校安中心立即廣播大家就地避難掩護,待地震稍歇,人員實施緊急疏散,同學們聽從師長及班級幹引導,教職員確實依避難引導人員指示,保持不語、不跑、步推原則儘速往室外運動到所分配的疏散區位置蹲下,並依序清查人數後填妥安全回報單逐級回報送交校安中心行政組(軍訓室)彙整。

李天任校長表示,「梅姬」颱風對臺灣各縣市造成不小損害,雖然我們學校大致安然度過,靠的是大家對防災的努力,而每年這樣的例行演練,就是在增強我們對地震的防護,最主要是讓每位教職員生熟練「趴下」、「掩護」、「穩住」三個抗震保命的基本功與緊急疏散逃生要領,也在檢證學校整體防災機制,以及對校園災害的應變處置能力,建造一個抗震安全校園,讓我們大家手攜手一起踴躍參與演練,在未來面對地震發生時人人都懂得避難掩護,能確保生命安全,並降低校園損害。

點閱人次: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