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北部高校唯一整合行銷、產學合作之研究所 商學院行銷所現在招生中
文/李渼詩  2016/10/24列印
文大行銷所,全國學習行銷知識的最好地方!可以親身體驗行銷策略的規劃及社群媒體的經營更是不可多得的機會,在這裡可學到豐富的學術知識、嚴謹的邏輯思考,更能透過活動來增加我們的實戰經驗,這麼好的研究所,只在文大行銷所,有興趣的同學們,快來報名唷!網路報名日期:105年10月25日至11月15日。面試日期105年11月19日(星期六) 。 報名連結:https://ap2.pccu.edu.tw/futurestudent/index.aspx?examNo=1211招生入學 → 碩博士班甄試入學
由於經濟部執行的「協助企業發展國際品牌推動方案」,投入大量的政府和民間資源,以「輔導品牌企業強化發展品牌之能量」、「建構國際品牌發展推動組織」、「推動品牌行銷服務」、「辦理企業國際品牌價值評價及推廣」和「建立國際品牌發展學院」5大措施全面性地提升我國企業品牌行銷表現。在政府的經濟發展計畫推動以及未來產業轉型的趨勢下,具有行銷專業能力與思維的中、高階人才需求,勢必會有持續成長之趨勢。

商學院體會瞭解台灣產業發展對於行銷人才的迫切需求,為能夠培養具有完整行銷知識架構的產業所需人才,商學院設立獨立「行銷碩士班」,此一碩士班的教學與研究方向,除了完整的行銷管理面向,另為同時強化「品牌與產品行銷」以及「創業與創新商業模式」兩大主軸。

其教學方向契合國家經濟結構發展趨勢,強化行銷學術研究環境。由於專業學術研究的成果是領導企業界實務運作的基石。可是至目前為止,臺灣高教體系中綜合型大學之商管學院均未設置行銷專業系所或學程。尤其是台北縣市,雖然絕大多數企業的管理與行銷決策中心皆設立於此,但是整個大台北地區卻沒有一所綜合型大學設有獨立且完整的行銷學術單位,可供聚焦的行銷研究或是提供企業委託的行銷相關產學合作服務。所以,建立專業行銷管理學術環境,就大台北地區的商管學術環境而言,已是刻不容緩的工作。

雖然目前大台北地區之商管學院中皆有零散開設行銷相關選修科目,但是行銷領域的學術能力與知識並不是幾門必選修科目就可以完整的。尤其是行銷學術研究,其範疇就廣度而言,涵蓋消費者行為研究、市場區隔與定位策略、產品策略與開發策略、通路與流通管理、推廣策略、定價研究、銷售人員與組織之管理、國際行銷研究、及網路行銷等議題;就深度而言,包含消費者心理理論(認知心理理論、社會心理理論)、高階統計理論、產業組織理論、組織行為理論、個體經濟理論、激勵理論、跨文化研究、與管理理論等基礎學域。因此,唯有透過專業且獨立的行銷研究環境建立,集中行銷學術的研究人才,積極從事專業學術研究架構之建立,才得以提升整體行銷管理教育的學術研究水準。

由於企業界長久以來主要是依賴專業化的製造技術,賺取微薄的「製造利潤」;行銷功能的不彰,不僅限制了企業邁向國際化的能力與效益,在臺灣加入WTO 之後,更面臨因規模龐大的跨國企業挾其優越的行銷能力進入國內市場競爭,而遭遇更險惡的經營環境。由於大學教育體系至今對於行銷專業教育大多仍附屬在各個商管學系之中,對於行銷專業人才的培訓不論在深度與廣度均嫌不足,致使無法滿足企業界殷切的需求。中、高階專業行銷管理人才的培養,必須藉由具備專業學術研究素養的師資,有系統的傳授日新月異的專業知識。同時,透過理論與實務之互動過程中,深化企業行銷人才的實力。

行銷管理系所或學位學程除專業學術研究領域的建立之外,未來對於管理學院及其他學院所有系所,可以提供各項行銷管理相關課程的支援。在各行各業中,凡需要與顧客、消費者或社會進行價值交換的單位,都有行銷管理的需要。無論是營利或非營利組織,為了能夠將自己的價值與理念傳遞予目標受眾,學習行銷的操作與品牌的經營,都已經是社會上的一門顯學。


點閱人次: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