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創校推手莊萬里先生哲嗣莊長江 再訪文大緬懷先父捐款建校精神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17/2/13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創校推手菲律賓僑領莊萬里之子莊長江伉儷,繼十二年前為本校體育館剪綵後,今(13)日再訪本校,校長李天任除親自接待,並陪同他們參觀本校與莊萬里先生相關的幾棟建築物,與師生共同緬懷近一甲子前,這段故人資助張其昀創辦人於華岡辦學的溫馨深厚情誼。
2005年,時任僑務諮詢委員的莊長江先生伉儷,曾與其妹莊良有女士蒞校見證本校體育館落成。昨天他再訪文大,參訪菲華樓、萬里樓(大成館)、莊萬里紀念館(大莊館)等與莊萬里先生相關的建物,每到一處均駐足許久。他表示:「文大從五十五年前發展到現在,可說是平地起高樓,並且一代一代承繼著張創辦人的辦學志業,不容易。」

莊長江先生在菲華樓參訪時除跟張鏡湖董事長通電話互相問候,恰在菲華樓授課的張海燕董事也親自向莊長江先生致意,指「沒有莊萬里先生就沒有文化大學」,會持續以莊萬里先生的精神與理念辦校,不辜負其當年的心意。

莊長江先生並一再向李校長謙稱不希望學校勞師動眾接待他,李校長則幽默回應「你希望悄悄來,文大卻不能讓你悄悄來」,畢竟文大第一座校舍大成館是因莊萬里先生而起、對文大有特別意義;李校長也指出,將製作紀念牌匾述敘明莊萬里先生助文大建校事蹟,也盼莊長江先生能提供一些其父相關文物,供文大師生緬懷故人鼎力相助事蹟。莊長江先生則允諾,會與其妹好好討論此事。

文大創校之初,莊萬里先生曾捐款兩百萬元(五萬美元)作為建校基金,當時公務員月薪不過才數百元。張創辦人後於其「萬里樓記」一文提到,「華岡興學之理想,華僑大學乃其一端,雖無此名,而求其實。誠以斯校之建,華僑出力特多,本校常思有以報之。」並親書「萬里樓」匾高懸於大成館之上;張董事長也曾說,本校創校基礎根基於莊萬里先生首捐鉅款,「開啟中國文化大學的歷史」。

莊良有女士後來在她所寫的「紅塵中的美絕」書中回憶,文大創校廿年她隻身飛台參加校慶,聚會時張創辦人告訴她:「中國文化大學的第一座校舍大成館,是靠妳父親的力量建成的,也就是今天的萬里樓,」張創辦人還三度拿起手帕拭淚感念故人,並表示曾打算在華岡一塊莊萬里先生很喜歡的風景地上蓋一棟別墅送給他,矩料未久莊萬里先生逝世,後來那塊地建成宿舍,即稱為「莊萬里紀念館」。

莊良有寫道,當時張創辦人還當著數人的面對她說:「中國文化大學真正的創辦人是莊萬里!」「在這冷漠無情的塵世裡,張伯伯能如此念舊,實在是感人肺腑!他把您那筆捐款,替國家培育了不少人才。」

莊長江先生昨天並透露了為何要命名「萬里樓」、牌匾為何會面向西方。原來當年是取江山萬里之意,面西即是面對著大陸萬里河山,訴說著當年張創辦人與莊萬里先生的心情,「以前是希望反攻大陸,如今兩岸講和平,回不回去無所謂,希望中華文化能傳承下去。」

莊萬里先生雖已過世多年,但莊長江先生與莊良有女士仍承襲其父熱心推廣藝文與樂善好施精神,曾將凝聚莊萬里先生畢生心血、堪稱東南亞最大的中國書畫私人收藏地「兩塗軒」所收藏233件價值連城的中國書畫贈送給上海博物館,獲大陸上海市政府頒贈上海白玉蘭獎狀。

點閱人次: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