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暨傳播學院資傳系 李亦君老師:保持初心 擁有新的力量
文/李渼詩  2016/5/1列印
榮獲104學年教學特優教師,新聞暨傳播學院資傳系李亦君老師強調:「學生踏離校園後,每次與學生的互動我都當成是學習的機會,因為在學生身上總是有無限的活力與希望,讓我可以保持最初的心境和心態。」
保持初心
擁有新的力量

我認為現在時代科技進步如此快速,在每一個學期我會告訴自己,我就像是一個當年開始教書的小菜鳥,我不會把自己當是一個資深的老師,反而是用認真的態度來過一個新的學期。

在文化大學任教已經有八年的時間,文化大學的學生其實是很聰明的,但是卻缺乏鼓勵和自信,他們常常會覺得自己做不到,即使是老師相信能做的到的事情,所以老師更需要融入在教學啟發學生願意學習,並且提升學生在參與上面的動力。

開設新方法 維持學生專注力
當掉學生是一種鼓勵學習而不是目的

系上的課程特別的地方是會利用下課休息時間來讓學生做一些活動並且藉此放鬆心情,因為有的時候上課的內容比較枯燥,如果利用這樣的時間反而可以讓學生恢復精神,下節課的上課情形也會比較活躍,更能集中注意學習。

遇到學習不佳的學生,我認為,這是每位老師都會碰到的困難點,但有時候我會運用小組的活動,希望能夠去吸引學生在小組的分工的過程裡面能夠盡自己的一份心力,但總是有些學生可能一直能對某堂課興致缺缺,沒有興趣的可能性原因可能有很多,我們沒有辦法全然的了解,只能透過不同評量方式去提升課堂上面的公平性跟教學評量的公平性,我認為這是我在教學評量上較困難的方面。

「當掉學生是非常不得已的事情」。我認為,如果老師們能夠選擇,相信都不願意去當掉學生,但是有些的科目的確是基礎課程,有一定通過的條件,那這個時候,老師當掉是一種鼓勵學習的手段,而不是目的。

與學生的互動是最好的教學資源

十年多的教學經驗體悟到與學生保持著緊密關係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在課堂上,或是課後輔導方面,因為學生會希望獲得老師關懷和注意,而保持良好關係對學生學習的動力是很重要的。

教學至今,每一年都還會跟已經畢業的同學生們定期的吃飯,每年也許有兩三次的時間,對學生而言,我不僅僅是大學時期的老師,我更是一位在他們人生階段包含成家立業、投資的問題都可以尋求協助的一位經驗者,對於我來說,我覺得當學生踏離校園後,每次與學生的互動都當成是學習的機會,因為在學生身上總是有無限的活力,讓我可以保持最初的心境和心態。

點閱人次: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