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建築系考察德國自然建築 備受當地政府與媒體關注
文/李渼詩  2017/9/12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今年八月上旬由江益璋老師帶領研究生、文大系友及業界代表,前往德國考察自然建築,未來將有機會建立台德自然建築產學合作平台,為台灣自然建築之教學創新與國際合作跨出重要里程碑。
江益璋老師說,今年考察重點為全歐洲第一幢五層樓高預鑄式麥稈屋,以及自然建築專業培訓基地,並拜訪所屬協力單位,包括建築師、營造廠與建材商等。此行並與接待的北德永續建築中心(Norddeutsches Zentrum für Nachhaltiges Bauen),我們這一團受到當地政府Verden市長Lutz Brockmann重視,並召開記者會。

他提到,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節能減碳已成為各國永續發展首要之工作,建築生命週期所產生的碳排問題,以及建築做好防熱與調濕可產生的節能效益,是目前世界各國相當關注的議題。現代化的自然建築強調善用在地自然材,並結合現代科技,普及到每個人的生活中,共同因應氣候變遷衝擊。善用植物的固碳及隔熱特性,例如麥稈與稻稈等,將有助於建築物充分發揮節能減碳效果,減緩氣候變遷現象,同時保障人類生活品質。

江益璋老師說,考察透過接待單位無私且詳細的精彩解說,帶回第一手的德國自然建築關鍵技術與觀念,並獲得許多德國建築專業人士肯定,願意來台灣分享德國實務經驗。

此外,江益璋老師提到,文大建築系將評估規劃建立「台德自然建築產學合作平台」,循序引進相關課程、創新教學,並舉辦台德自然建築國際研討會與工作坊等,期能有效轉化德國經驗,落實為台灣在地可用的技術與觀念。文大建築系此行,為台灣自然建築之教學創新與國際合作,跨出了關鍵的第一步!

點閱人次: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