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術系林佩親學姊、馬偕醫院楊育正醫生雙人油畫書法聯展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7/9/26列印
那是十指緊扣,年輕人口中的曬恩愛,更是一起走過40年老夫老妻的日常。畢業於美術系林佩親學姊,丈夫是馬偕醫院楊育正醫生。楊育正醫生在這一場於台北市長官邸展出的雙人書畫展中,他以「配角」角色畫龍點睛「主角」學姊的畫展,每一幅佩親學姊的人像畫作裡,都是楊醫生以筆墨書寫人生哲學之理的故事,簡單卻不簡單。今年以「歸人/過客」林佩親油畫與楊育正書法聯展在市長官邸展出至九月底,歡迎全校師生前往觀賞,並在現場聆聽楊育正醫生妙語的人生至理。
林佩親學姊畢業於美術系,每每回想起那些年在華岡學畫的日子,嘴角盡是甜蜜。林佩親說,與楊育正相識於高中畢業後,他很會唸書,又會唱歌,又帥條件優,原本以為考上文大美術系後,他就不會追上來了,哪知他一路追上陽明山,每次學校放電影時,他就一路吹著口哨經過女生宿舍,大又響亮的哨音一聲一聲都是他的愛,也是我心裡最美的音樂。

林佩親說,那時每次聽到他的哨音,就會與他手牽手一起走去學校大禮堂看電影,文化大學的每一處,那些畫面至今都記得清清楚楚,或許現在建築物與人事都已物換星移,但是那些存在心裡的青春與浪漫,卻一點都沒有消失。至今,我仍是經常與他十指緊扣,這是他給我的愛情,也是我給他的承諾,一輩子彼此帶著愛情好好走。

楊育正醫生是台灣知名的接生大王,更是台灣婦癌權威,曾任馬偕醫院院長,幾年前罹患淋巴癌,以醫生抗病之路更具說服力,但一句話為什麼是我?卻也道盡心中些許無奈。楊育正說,今年展出的書法作品大都是在自己罹病期間,心裡煩悶時寫下來的,透過這些古人哲學,讓自己心定,讓自己在書海裡,找到穩定的力量。

楊育正之後曾尋書法名師認真學習,但老師卻說,早些作品極為瀟灑,反倒是技法純熟後,流於工法,少了風流自在。楊育正說,他最愛寫蔣捷〈虞美人〉這幅作品,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每一句都因心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感動,讓他更能與佩親學姊一同更努力開創美好的將來。

楊育正醫生愛妻更是驗證在每一句裡,他總以配角綠葉說,他的書法只不過是學姊的一小部份精彩,而學姊的畫,在他眼裡每一筆色彩都是至寶。在畫展裡,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幅幅精彩的人像與書法雙人畫展,更是兩人對愛情不悔的浪漫真諦。

今年選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展出作品,因為這裡他的故居。楊育正醫生說,民國71年到74年,他和弟弟,隨父親前台北市長楊金欉居住於此。楊前市長於任內因病離職,遷出官邸,其後他們雖常常路過官邸門口,總是情怯,並因思念父親而憂傷,踏不進已成為藝文沙龍的故居。2014年底,於父親去世25年之後,出了一本生命告白的書「在我離去之前」,其中特別有一章「典範」以懷念其先翁,並擇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新書發表會。這是他踏入藝文沙龍的一步,也從此和藝文沙龍深度結緣,並受邀夫婦一起在此展出畫作和書法。

林佩親學姊畫作擅長人體粉彩速寫和油畫,屢有創新精彩之作品。其人體速寫極為優美,構形尤具張力,自成一格,油畫則結構、光影、色彩俱佳之外,尤因畫中常顯現細膩的情感和內容的故事性,觀者如深入端詳,常得分享感動!

楊醫師並為此次重返故居寫下一詩:
「彷彿駐守官邸的巨人,門口麵包樹依然挺立,靜靜看透人間起落。庭院依舊深深,繁華卻已落盡,麻雀如昔嚷嚷,百姓今日當家。而我,不再是歸來,只是過客。」


點閱人次: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