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科技心,人文情」行政院前院長、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分享科技人文觀念
文/楊湘鈞 攝影/李渼詩 2017/10/23列印
行政院前院長、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10月20日下午應邀至中國文化大學演講「科技心,人文情」。面對聽眾轉了一個彎的「未來能否塑造出以張善政為本的人工智慧總統」超敏感提問,張善政巧妙回應「目前沒有人做過」,並笑稱若要複製並他不難,因為他腦中的東西實在有限。
張善政與通泰媒體應用公司總經理賴麒宇,在文大柏英廳,聯手為數百名學生進行「科技心,人文情」專題演講,除分享未來產業發展與就業趨勢,並舉出許多感性及生活實例,說明人工智慧對產業的衝擊,更希望學生能成為Slash青年,勇敢的跨出本行。

賴麒宇從感性角度談科技發展的迷思,例如在台灣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要點好多次「X」以避免手機廣告打擾,廣告主卻又大量投入此無效益之事;他並以胡椒粉罐WiFi阻斷器為例指出,「許多人類間的關係因為科技而遺失,希望未來也能透過科技再找回來」。

張善政則以手機遊戲寶可夢風潮破題,要學生思考,「玩AR不要只想到得幾分,要想到在本行還有沒有延伸的空間」?他並以在台北市推動數年的「城市博物館」為例指出,以這五個關鍵字搜尋Google,可以發現前五項中有三項資訊是負面的,一項是還沒實現的,「看起來進展是零」。

張善政說,他在行政院服務時即希望能幫助文化部前部長龍應台發展城市博物館,即只要手機攝入鏡就可以同時跑出相關文化資訊,可惜當時沒做出來。後來看到寶可夢,即心想「可以交差了」;而且不僅台北市,台灣到處都有文化素材,只要主事者有數位素養,應可利用AR來發展。

張善政也舉當年推動故宮、史博館等歷史文物數位化典藏,說明如何透過科技,更能保存與傳播文化;並且,當今人工智慧的進展,已可模擬巴哈、蕭邦的曲風、梵谷的畫風創作,「未來世界將是從軟體應用到人工智慧的時代」,人人都有寫程式貢獻人文發展的機會,絕非只是資訊工程師的事。

在提問時段,有文大教授提問,既然如今已可開發出模擬知名音樂家或畫家風格的應用軟體,何時可以發展出能整合與複製張善政的科技專業、人文素養及從政經歷等的人工智慧,以作為未來的總統?張善政回應「目前沒有人做過」,若要複製他也不難,因為他腦中的東西有限。提問者則表示,因為開發複製技術恐需時甚久,「期待真人趕快上場」。

點閱人次: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