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17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成果發表會 分享兩岸新聞現況
文/余家緯  2017/11/3列印
新聞暨傳播學院連續九年承接陸委會委託辦理大陸研究生來台實習交流,成果斐然。2017年大陸傳播研究生來台交流成果發表會於106 年10月25日下午13時,在曉峰紀念館1樓第三會議室舉辦,今年齊聚大陸14所大專院校來台實習的研究生發表在台媒體實習心得,分享一個月來在新聞媒體的所見所聞,以親身體驗兩岸不同的傳播媒介現況,為兩岸的媒體交流注入新的火花。
新生報社長劉長裕、聯合報副總編輯張立與文化大學教授胡幼偉、柯舜智、王翔郁等,一同討論台灣傳播媒體的現況與兩岸媒體的差異性。大陸同學們也多次提到台灣的記者抗壓性高、新聞傳遞速度快,以及傳統紙媒至今仍在台灣仍有重要地位等現象是讓人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吉林大學的徐竹楓同學報告中提出,台灣媒體因為競爭激烈,新聞的時效性強,相比大陸電視的新聞報導,台灣的新聞媒體可以用「火箭」來形容。但他認為新聞訊息傳遞速度快,雖可以讓閱聽眾很快的就了解到目前發生的事情,但新聞處理太快容易造成忙中有錯,閱聽眾對新聞媒體的信任度就降低。

台灣新生報社長劉長裕表示,聽完這麼多同學精彩的報告,能感受同學這兩個月對於台灣社會及媒體的觀察收穫很多,並鼓勵同學來台除了對台灣記者工作內容有體悟之外,有關台灣報業經營問題也是值得深入觀察的重點。台灣新生報是目前在台灣唯一不虧本的報紙,在電子媒體盛行的年代如何經營報紙鼓勵同學去探討。也期許15位同學之後回大陸後能有好的發展,也歡迎他們再次來到台灣。

蘭州大學魏煦然同學在報告中提到,他在來台實習採訪時間,巧遇「中國大陸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在台大校園舉辦音樂會的衝突事件」,此事,對她產生很大的衝擊及迷茫,當時聯合報記者徐柏棻給予他一個正面的鼓勵說:「如果兩岸多多交流就會發現彼此系出同源,大家的長相、風俗習慣、語言文字、價值觀其實差不多,屆時彼此的關係就會更進一步,很多事就水到渠成了。」當時心裡很溫暖。
也感覺到讓兩岸加深彼此的認知,就是自已此行的意義。

西北大學馬冠男同學在報告時真情流露的提到,他來台之前認為台灣跟他沒有關係,台灣很遙遠是出現在課本裡的日月潭、外婆的澎湖灣,但經過這兩個月在台灣的生活,他發現原來兩岸的三通、兩岸穩健和平的關係、學生之間的交流是如此的重要,認為自己回去之後可以對兩岸交流做更多的貢獻。

15位同學都滿懷感謝的心,認為台灣最美的就是人。感謝文化大學給他們一個實習與參訪的平台,感謝媒體給他們一個體驗媒體生態及社會環境的機會,更感謝這裡的老師與同學因為你們的熱情讓我們在這裡的生活有了溫度。

此次來台參加實習的大陸研究生,分別有中國傳媒大學、廈門大學、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浙江大學、蘭州大學、遼寧大學、西北大學、汕頭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吉林大學、四川大學、山東大學,共計有來自14所不同學校的學生。

這15名大陸碩士生分別發表他們在台灣媒體實習的個人研究報告,並請相關領域且經驗豐富的傳播媒體人、專家學者提出講評與指導。

點閱人次: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