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還攜筆墨向高丘——歐豪年八十回顧展今起在中國美術館展出
文/楊湘鈞  2018/3/1列印
由對岸中國美術館主辦的「還攜筆墨向高丘——歐豪年八十回顧展」,三月二日將於北京市中國美術館開幕。此展除了是中國美術館捐贈與收藏系列展,也是2018年度中國國家美術作品收藏和捐贈獎勵專案之一。
歐豪年先生是臺灣畫壇享有極高聲譽的藝術大家,17歲師從嶺南畫派巨擘趙少昂,畢業於嶺南藝院,是嶺南畫派再傳弟子。他的藝術創作題材豐富、形式多樣,繪畫遍涉山水、人物、花鳥、畜獸、書法詩詞等多門類,不僅繼承嶺南畫派「調和中西」的創作傳統,更以「融會古今」的藝術態度,取得了多元的藝術面貌。

1970年,歐豪年先生受聘於中國文化大學,進一步弘揚嶺南風格並將之融滲臺灣文化環境中,不僅接續了兩岸藝術傳統,更為水墨創作提供了新的藝術選擇,進一步推動中華傳統文化藝術精神。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以「文以化人、相由心生」八個字來概括、形容歐豪年先生表示,邀請歐先生來中國美術館辦展,更多的意義在於讓觀眾從畫中看到中國畫所涵納的精神是何以通過藝術家個性的創造得以表現;看到大陸和臺灣何以在民族的脈象中延傳中華文化的血液;看到嶺南畫派在個體藝術家的生命歷程中何以傳承。所以歐豪年先生的展覽是一個具有啟發性的展覽。

本次展覽展出歐豪年先生中國畫、書法等作品近130件,以「嶺南傳馨者」、「筆落生寰宇」、「腕底造物功」、「涵泳古今氣」、「吐納皆豪情」等五大篇章綜合呈現藝術家多年不懈求索、境由心造的藝術成果。

「還攜筆墨向高丘」,歐豪年先生以此獨往精神,堅持寫生,淬勵不懈,覽其畢生成就,山水、人物、走獸、花鳥、書法詩文,蔚為大觀。如今,歐豪年先生雖已年逾八旬,但仍創作不息,教學不止。

展覽舉辦之際,歐豪年先生不顧身體辛勞,親自挑選其各階段藝術作品20幅捐贈中國美術館。更令人感佩的是,戊戌新年之際,歐豪年先生遠在美國仍不忘此次展覽與捐贈事宜。他特別為此次展覽與捐贈擬詩作文,完成丈二尺幅的藝術巨作《中國美術館展出感賦律詩》,並於作品完成後慷慨捐贈。

其詩曰:

東風今喜得清時,南國人文此振衣。
頏頡名山嗟白首,道遙溟海想青絲。
詩書載道遵國故,藝術關情愧世譽。
若許餘年身手健,天寬更爾創新思。

尺幅末端揮毫點綴的一樹紅梅,作品不僅體現出藝術家在詩、書、畫的多重藝術表達中洋溢的豪邁才情,更體現出歐豪年先生崇高的藝術境界和無私的慷慨奉獻精神。

展覽同期也將舉行歐豪年藝術研討會,出版作品集《還攜筆墨向高丘:20世紀中國畫名家——歐豪年》。

展覽呈現在中國美術館13-17號廳,將展出至3月13日(逢週一閉館)。

點閱人次: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