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聞學大師鄭貞銘教授公祭 馬英九前總統親臨致祭 張董事長與新聞系所師生致意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8/3/10列印
新聞學大師鄭貞銘教授公祭,於3月10日上午在台北市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治喪委員會榮譽主任委員馬英九前總統親臨致祭,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講述鄭教授生平行誼,本校張鏡湖董事長、代理校長王淑音、李天任前校長、國畫大師歐豪年教授及鄭貞銘教授的學生們均蒞臨現場,安送老師人生最後一程,場面備極哀榮;知名聲樂家簡文秀也以鄭老師最愛的一首曲,向大師致意。
鄭教授曾擔任國民黨黨職22年,因此由前監察院長錢復主祭,前台灣省主席趙守博、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實踐大學董事長謝孟雄、前行政院新聞局長趙怡四人代表覆蓋黨旗。中國文化大學、國防大學復興崗政戰學院、世新大學、銘傳大學等校及中央社、中央日報等單位,也都派代表致祭,文化新聞系第一屆至第56屆系友,均到場執禮。鄭教授靈骨安厝台北慈恩園,與慈母團圓。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致詞時提到,鄭貞銘教授真是大師,那一年出席講座時,鄭老師身體雖虛弱,但談起新聞理想與夢想時,眼睛裡閃閃發出的光芒,那真是大師的光芒,他一直記得這時刻,謝謝鄭教授帶給台灣新聞媒體的教育與觀念。

鄭貞銘教授是福建省林森縣(今福州市閩侯縣)人,幼年家貧,父親早逝,母親含辛茹苦撫養六子女,從小立志,艱苦向學,以第一志願第一名成績畢業於政大新聞系所,終身著述不斷、誨人不倦,啟迪無數青年學子找到人生目標。

鄭老師年僅27歲時,即以行政秘書兼講師身分參與創建文化新聞系,33歲即成為當時臺灣最年輕的大學系主任。他延攬一流師資,開創特色教學制度,兼顧理論與實務;同時在輔大、淡大、世新、銘傳、政戰、玄奘等十餘所大學兼任教職,在香港珠海大學擔任講座教授暨新聞研究所長,春風化雨,成為所有學生「永遠的鄭老師」。

鄭貞銘教授遍訪大陸逾百所名校,舉辦大師講座、學術研討會不計其數,並被十所以上名校聘為講座教授,出版著作約近五十種。江西美術學院以萬畝湖泊命名為「貞銘湖」,浙大舉辦「鄭貞銘教授新聞教育理念與實踐」學術研討會,被譽為「兩岸交流先行者」,香港傳播聯合會頒予「文化交流貢獻獎」。

鄭貞銘教授更是當代臺灣新聞傳播教育界元老,服務國民黨時從事文宣、青年人才拔擢輔導、國民外交等工作,曾獲中央黨部保舉特優人員殊榮,蔣經國主席親頒勳章,教授視為人生重要成就。

75歲退休後,鄭教授戮力完成《百年大師》,並在兩岸巡迴辦「大師講座」近百場,聽眾數萬人,其後再以五年時間建構「大師工程」,策畫「百年系列」,行文如春蠶吐絲,至死方盡,謝孟雄教授譽為「現代司馬遷」。他曾剖析自己創作《百年大師》的初衷,「主要是想做一個點燈的人,為年輕人指引未來的路。」

他終身授課、著述不斷,前期乃經世之學,晚年昇華至生命教育,教導青年「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完成外王之學至內聖之道的生命旅程。

鄭貞銘教授一生最偉大成就,是他累積半世紀的師生情,及工作夥伴的相知相惜,名家張佛千曾贈詩:貞勵風霜貞木常綠,銘勒金石銘盤日新。

文化大學新聞系第一屆校友高信疆,以「老師佈局,天下一輪明月;萬里青空觸眼明,將遇良才。學生運子,世事皆沐春風;千尺絳帳拂面輕,馬逢伯樂。」頌讚鄭老師化育人生之功,堪稱是台灣師生間教學相長的最佳寫照及典範。

點閱人次: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