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觀測到最長壽的彩虹獲金氏世界紀錄!王淑音代理校長接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官John Garland頒授證書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8/3/17列印
觀測到最長壽的彩虹,獲得金氏世界紀錄!這項記錄是由文大大氣系師生共同努力,接力整理與記錄11月30日彩虹出現時刻,並克服萬難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認證。3月17日,王淑音代理校長代表文大,接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官John Garland頒授證書。
王代理校長表示,文大得天獨厚,美麗彩虹經常高掛,這次由大氣系周昆炫老師與劉清煌老師及師生一起努力,提出各項資料數據及照片佐證,加上中央氣象局提供的氣象數據,使得美麗的彩虹氣象奇景成為台灣之光。

金氏世界紀錄代表John Garland除頒認證紀錄給王代理校長及大氣系曾鴻陽主任,並與參與此次活動的師生合影。John Garland表示,彩虹屬於自然現象,需要非常小心去檢查每個資料,這次他們仔細檢視了數千張照片,尤其是關鍵的中午時間,配合科學證據的佐證,才給予認證。

文大大氣系副教授周昆炫表示,「11月30日當天最長壽的彩虹總計逾5台攝影機觀測、逾200名學生及台北市民協助提供逾千張照片,約10GB的影像檔及照片。很感謝每一個提供照片的師生們,因為有他們的努力,我們才有動機與動力持續達標,這次的記錄是中國文化大學之光,更是台灣之光,謝謝我們曾經一同參與過。」

周昆炫老師指出,2017年11月30日當天,清晨6時57分彩虹出現在西北側天空,中午時下降到北邊山谷,再上升到東北側天空,一直到下午3時55分間都清晰可見,持續近九個小時的記錄,打破原先於1994年3月14日在英國英格蘭約克郡韋瑟創下的6小時金氏紀錄。

文化大學可望有全國首座彩虹觀景區,提供民眾觀賞彩虹景點。大氣系周昆炫教授表示,未來有機會與台北市政府合作,開放彩虹觀景區,方便民眾上山賞景。由於每年11月、12月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可在文大觀測到彩虹,只要前一天氣象預報東北季風較弱,就有很高的機會可以觀景。

大氣系周昆炫教授指出,從去年11月左右,大氣團隊就開始守株待兔,11月27日「預演」就觀測到超過6小時的彩虹,確定能打破紀錄。11月30日正式上場,一共動員了70、80位師生和民眾,拍攝超過1000張照片,經過中央氣象局的檢驗和背書,才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可。

周昆炫表示,冬天太陽照射角度較小,加上東北季風吹拂,比較容易觀測到彩虹。如果風較弱一些,水氣被陽明山擋在北側,南側則晴朗有陽光,文大所在華岡地區就容易有彩虹出現。他也認為,這項紀錄要被打破不容易,因為11月30日當天天氣非常穩定,幾乎沒什麼變化,才會讓彩虹一直出現。加上台灣冬天日出到日落之間約11小時,陽光比較明顯的時間大概就是9小時,已經達到極限。

國外也很難突破紀錄。周昆炫解釋,華岡北倚陽明山,冬天盛行東北季風,加上擁有獨立山頭,中午時間彩虹低於地平線時仍可在山谷中看到。國外的長時間的彩虹大多出現在大瀑布區,頂多只有半天能觀測到。


點閱人次: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