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之光!大傳系友蕭迦勒入圍第29屆金曲獎
文/大傳系/黃嘉豐  2018/6/19列印
被譽為實力派創作新秀的大傳系校友蕭迦勒憑藉客語專輯「細妹恁靚2017」雙料入圍第29屆金曲獎,包括最佳客語專輯獎及最佳客語歌手獎,頒獎典禮將在6月23日於台北小巨蛋舉行。蕭伽勒在大學時代即熱衷投入各種音樂創作與發表,對於學弟妹的鼓勵,他也提到,「要對自己的愛好投以熱誠,並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專研。」
本身是客家人的蕭迦勒從小受到母親與外婆的客家文化耳濡目染,他原先從國語與西洋流行樂的幕後做起,後來覺得客語更加能代表個人的背景文化,便轉而投入到客語歌的創作當中。

對於唱作客家音樂的困難,蕭迦勒說:「相較於國語音樂,客語屬於小眾音樂,而且我對客家話不太熟練,寫詞時就成了一個障礙,需要先以國語寫詞,再轉換成客家人能聽得懂的話語,所以常常請教母親和外婆一些客語詞彙的發音。」

蕭迦勒在這張專輯裡創新地將R&B與客語音樂相結合,他表示:「我原本就喜歡唱R&B,加入這樣的流行元素會使得客語歌的受眾面會變得更廣。目前客語音樂大多數屬於民謠類型,希望通過融合兩種風格的音樂讓客家人能喜歡上聽自己的母語歌,也讓非客家人能更多地瞭解客家文化。」

蕭迦勒說,「我寫歌是非常慢產的,希望能將歌寫成完全是自己理想中的樣子,然而流行音樂作為一個產業,要求快速產製,這就使得我的製作人非常頭疼,未來希望做到能因應市場的需求,一方面加快歌曲的創作,另一方面又能保證質量。」

蕭迦勒回想起自己在大學階段便常常參加音樂比賽,在幕後製作與編曲就下了很多工夫,他對未來想走音樂道路的大傳系學弟妹留下寄語:「做每一項工作都要投以熱誠,必須花費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鑽研。」

點閱人次: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