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王淑音代校長接受遠見雜誌專訪:62系所串聯80組專業通識 中國文化大學打造全台最大跨領域學習平台
 2018/7/17列印
王淑音代理校長日前接受遠見雜誌專訪時提到,本校將打造全台最大跨領域學習平台,以62系所串聯80組專業通識,尤其當未來人才從單一專長的T型人,走向多元能力的π型人甚至非型人時,學習最重要的未來趨勢就是「跨領域」。但你知道你要跨到哪個領域嗎?如果不認識自己喜歡什麼,跨再多,也只會變成無頭蒼蠅,因此,本校結合全國最多系所之優勢,希望培養多元高校人才。
「大學教育必須從『廣』開始,唯有當學生多元嘗試與體驗後,才有機會真正找到適合自己的第二專長,」中國文化大學代理校長王淑音說,中國文化大學擁有12個學院、62個學系組,橫跨理工、社科、文學、商管、教育、傳播、農業、環境、藝術、休閒各種領域,「只要你想到的專業科目,文化大學幾乎都有!最重要的是,從今年起,你都可以任意體驗!」

中國文化大學從今年開始,各系所每個班都負責開出一組「跨域專長」,總共高達80個模組,學生必須選修一個模組6門課12學分,未來還會持續開設新的模組。王淑音表示,不管學生是哪個系所,都可以透過入門通識課程,去理解其他科系到底在上什麼,「如此一來,對知識的探索,也就能從過去單一科系的『點』,真正擴張成多元領域的『線』」。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求每個系所開出的通識課,不能只是休閒興趣,而必須具備基礎專業,」王淑音說,例如文學院開出的「故事與寫作」,學生雖不需要讀艱深的文學作品,卻必須理解文脈敘事的基礎邏輯技巧,「你不必成為大作家,但只要懂得怎麼說故事,未來工作上不管企劃或提案就都能贏過別人」。

又或是由教育學院開出最符合學生需要的「心理與生活」,把心理學原理以生活案例解析,讓學生認識人的理性與非理性,以及把這些心理學概念融入生活中,在調適情緒、紓解壓力、認識自己和溝通能力上都有所增進。 「心理與生活」跨域課程 提供不同科系學生建立健康心理外,並把 「心理學原理 融入不同專業及生活中,讓學生學到有用的跨界」。

而為了避免學生搶不到想修的跨域專長,文大更開發志願選填系統,讓學生以「填志願」的方式,依序列出自己想修的跨域專長,再透過系統分發。今年試辦時,50%的學生都能選得第一志願、80%以上的學生都拿到前三志願,「多數人都能選到喜歡的第二專長,不會有遺珠之憾」。

「多元,是跨領域的根本,而文大系組數的多元性全台第一,正是打造跨領域學習的最大優勢,」王淑音強調,文大把每個系所專業科目,都變成易入門的通識課,並讓學生自由挑選所愛,更是台灣高教界的創舉,也讓跨領域學習,有機會從口號變成實際。

點閱人次: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