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推廣文大之美 VR影片觀賞華岡各館樓特色
文/李渼詩  2018/8/15列印
迎接大學新鮮人,並推廣校園之美,文學院劉傳暘老師特別規畫製作各大館樓影片,並於公開網站播放,目前各影片均可以VR格式觀賞,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可以點閱觀賞。
該影片有介紹各大館樓與重要景點,包括圖書館,本校創辦人張其昀博士以圖書館為大學之生命線,特斥鉅資購置大量圖書。圖書館原位於大典館,後來才遷至曉峰紀念館。

該館樓於民國88年「曉峰紀念館」落成,樓地板面積約21,836平方公尺,圖書館共分七層,依資料類型分設專區,是一座多元化、資訊化、現代化之知識資源學習中心,為全校師生提供一優良的教學與研究環境。本校截至 105 學年度館藏 1,453,587冊,包含紙本資料及視聽資料。館藏除傳統之紙本資料外,亦大量收集視聽資料。2樓有24H閱覽區、IPAD數位學習專區、學生討論區,3樓有中外文期刊、當日 / 當月及裝訂報紙、政府出版品,4樓有西文圖書,5樓有中文圖書,6樓有日韓文圖書、博碩士論文、中日韓文叢書、四庫全書,7樓有視聽閱覽室。

民國 74 年,董事長張鏡湖博士決定籌建新的博物館館舍, 88 年 3 月 1 日正式啟用,館名沿用「華岡博物館」。典藏書法及繪畫四千多件,主要為于右任、溥心畬、張大千、黃君璧、等著名書畫家。收藏從新石器時代晚期彩陶至民初彩陶,上下貫穿五千年。包括唐三彩、宋青瓷、白瓷、明清與近代景德鎮青花瓷等。郎靜山攝影本館收藏其攝影作品二百餘件。本館展示空間約四百坪。四樓樓層為美術專題展區;三樓為中華歷代陶瓷及常民文化展區;一樓畫廊開放校內外人士舉辦展覽。

體育館本體為地下四層、地上十層的建築體,在教學行政大樓方面呈現L形,立體運動場方面呈現楕圓形,整體外觀順應陽明山道路與地形,面積達17,520坪,設計為柔和的天際線,以營造整體圓滑舒適的感覺,規劃強調舒適、美觀及安全。地下三四樓為停車場,地下二樓為多用途訓練室,地下一樓為韻律、撞球、跆拳道、桌球與體操教室,一樓為水上運動區、柔道、角力、技擊教室、重量訓練室,二樓為籃排球場,三樓為跑道,五樓為羽網球場,六樓為跑道,四樓至七樓為教室區,八樓為柏英演藝中心,以創辦人夫人龔柏英女士之名為名。

仇人坡,即荀子大道,仇人坡之名,不單是因為相對於情人坡而來,而是因為這個坡道很小,取其冤家路窄之意,故名仇人坡。後來,坡道變大了,應該不能再叫仇人坡,但是現在文大的學生還是稱之為仇人坡。

大成館,民國52年3月啟用,為本校建校第一棟建築物,形式採中國明堂式建築。原為行政中心,後遷至他館,目前主要為新聞傳播及社會科學院使用。

大仁館,民國53年完工,為本校第二棟落成之建築,同樣採用明堂式建築。目前主要為外語及藝術學院使用。

大義館,於民國60年完工啟用,同屬明堂式建築,屋頂有如天壇之重簷圓頂設計,表現出「天圓地方」的環境觀。本建築為理、工學院之所在,及電腦、實驗教室等教學空間。此外,館前設計一片廣場,南端闢一庭園,矗立至聖先師孔子之像,具體表現出傳承中國文化的內涵。

大典館,落成啟用於民國61年,當時僅有五樓,其後才改建為現今八樓建築。原為中正圖書館,以網羅百家圖籍、收集中外大典而命名之。內部由兩重八卦形內牆組成,故建築形成內中外三層空間。目前主要為語言中心、文學院及環境設計學院所使用。

大恩館,民國83年完工,為本校目前行政之中樞建築。主體採西式設計配合中國式斜頂造型。二樓以及十到十二樓為各行政單位所使用,八、九樓則為商學院使用空間。地下一樓有學生會及部分社團使用空間,其他樓層皆做為教室使用。

大功館,完成於民國67年,為五層樓的西式建築,主要為農學院使用空間。

大賢館,民國53年落成。為四層樓建築,起初作為女生宿舍使用,後大雅館落成,即改為普通教室。96年配合法學院遷入,供其使用。

大倫館,為學校男生主要宿舍之一。鄰近體育館、大倫球場,以及大賢館、大典館等各個主要上課場所。室內裝飾典雅,並在一樓設置有交誼廳,提供學生討論作業的空間。

大雅館,為學校女生主要宿舍之一。其地點位於大忠館與大莊館之間,並且緊鄰大忠館,為一棟十層樓的現代建築。室內設有交誼廳、閱覽室、茶水間、配膳室等設施,提供學生完善的生活機能。

菲華樓,意在感念菲律賓華僑莊萬里先生對本校創建之功,特以此為名茲以紀念。菲華樓在外觀上融入21世紀建築的設計理念,為本校獨特建物之一。菲華樓主要是負責學生國際交流事宜,利於學生前往海外探索自我,以及照顧來臺留學生。

大忠館,建築主體為純白色7層建物,樓頂為2層中國宮殿式建築體,其建築因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可從大臺北地區各處眺望本館。大忠館現為本校學生餐廳的所在地,除了有各式各樣的餐飲外,同時也有便利商店、咖啡廳、文具店、自助餐,滿足學生生活的需求。

曉園,為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的陵墓。此處面向淡水河與關渡大橋,可一覽整個北投地區。而每當太陽西下之際,隨著其日光的照耀,照映在淡水河上,其景色之美,堪稱一絕。

文化大學南側校門,可直通天母,為前往本校主要道路之一。因地處特殊,面向整個大臺北地區,當夜晚到來時,即可欣賞到整個臺北地區的夜景,為本校最具代表性的景點。





點閱人次: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