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彰顯文大致力發揚中華文化 大陸湖北省《荊楚文庫》巨著贈本校收藏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18/8/18列印
第十四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今(8月17日)在台北市世貿展演一館A區舉行。本屆海圖會邀請大陸湖北省為主賓省,在湖北館的開幕式上,湖北省特別將該省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學術集編輯成果《荊楚文庫》致贈給中國文化大學,希望能帶動更多台灣師生深入研究荊楚歷史文化,進而宏揚中華文化。
儀式由《荊楚文庫》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湖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胡偉主持及介紹《荊楚文庫》編纂情況,隨後由第十四屆海圖會湖北省代表分團團長、湖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副局長謝銘女士,將《荊楚文庫》贈書證致贈給本校代理校長王淑音,王代理校長則回贈收藏書證給《荊楚文庫》編纂出版委員會編輯部副主任周鳳榮女士。在場觀禮的還有《荊楚文庫》編纂出版委員會編輯部副主任胡磊等湖北省代表,以及本校圖書館館長吳瑞秀、本校資訊傳播學系魏裕昌老師等文大代表。

《荊楚文庫》不久前才在武漢舉行首發儀式,呈現第一批編纂出版成果,共計有89種116冊圖書面世。該文庫計劃收錄歷代文獻和今人研究專著1372種,約1600冊。首批面世的圖書包括《楚地出土戰國簡冊》等56種文獻、《湖北通志檢存稿湖北通志未成稿》等8種方誌、《楚史》等25種今人研究專著。《荊楚文庫》編纂出版工程是於於2014年4月展開,預計10年完成。

魏裕昌老師表示,這不僅是《荊楚文庫》第一次在台灣亮相,湖北省《荊楚文庫》工作委員會除了將首批89種116冊圖書贈給文大圖書館收藏外,未來將每年持續捐贈文大收藏,直至整套文庫完成,肯定並彰顯本校發揚中華文化的努力,意義非凡,不僅代表著文大與湖北省文教界的深厚情誼,也讓藏書量已名列台灣各大學前茅的文大圖書館館藏更為豐富,更有利未來師生從事相關研究。

第十四屆海圖會將展至19日,此次展場面積達8000平方米,匯集兩岸300餘家出版社、版權機構和圖書館等機構參會,展出約10萬種新書、精品書和暢銷書。主賓省湖北省在今天開幕式上,還安排了武當太極拳、黃梅戲、大鼓表演、剪紙雕花等,讓來賓一次體驗湖北省的深厚文化底蘊以及荊楚地方特色。

點閱人次: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