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回首一甲子.永誌八二三」:金門國家公園辦理823砲戰60週年紀念研討會
文/出版部  2018/8/21列印
由本校承辦的「金門國家公園八二三砲戰60週年紀念研討會」,8月21日在金門國家公園中山林遊客中心第一視聽室隆重揭幕,開幕典禮由內政部營建署陳繼鳴副署長蒞臨致詞,金門縣政府參議寧國平代表縣長陳福海到場致賀,金門軍民各單位派員與會,並包括榮民弟兄、自衛隊員、金門大學學生,還有從台北等地遠道而來的朋友,第一視聽室座無虛席,參與人數超過二百人。
營建署陳繼鳴副署長致辭時表示:金門國家公園是臺灣第六座國家公園,本於以維護戰役史蹟、文化資產為主且兼具保育自然資源的國家公園之成立宗旨,歷年來辦理戰役、戰地、戰史相關的調查研究、交流研討會、紀念活動、遊憩資源推廣、戰役史蹟的保存維護及經營管理等努力,其研究調查成果皆開放在網路資源空間自由下載運用;而除了管理處辦理調查研究案,也透過研討會的辦理,邀集相關專家學者與單位機構共同分享交流,增進各界學者專家與相關單位之聯繫,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中央單位的角色為金門地區建立起學術研究基礎,並扮演各界溝通交流的橋樑。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謝偉松處長致詞表示: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自1995年成立至今23個年頭,經歷過823砲戰這場重要戰役的40、50週年,今(2018)年適逢八二三砲戰一甲子,值此意義非凡的時刻,特策辦了電影節、研討會、相關軍事據點參訪、紀念徵文、主題展覽及夜行軍等系列紀念活動以「回首一甲子,永誌八二三」,除了緬懷當時全體軍民捍衛國家安全、犧牲奉獻的精神,透過研討會之籌辦,期待能讓各界與會代表共同探討及交流該場戰役的歷史定位,並就相關戰役史蹟的保存活化、經營管理策略激盪出創意的火花,延續該場戰役所蘊含的時代意義,活絡地方永續性發展,同時彰顯金門國家公園處維護戰役史蹟的特色。

研討會首由備役少將鄭有諒以〈八二三砲戰之回顧與看法〉為題引言,接著由國立中正大學中文系教授王瓊玲專題演講〈待宵花與苦楝樹:八二三的傷殘老兵與烈士遺孀〉。論文發表包括柏村國小校長陳為學〈從八二三砲戰前後情勢—略談金門將軍學校〉、金門榮服處處長呂媽定〈八二三砲戰金門自衛隊員的九死一生〉、戰史專家周清吉〈寧靜的戰火:八二三砲戰後的宣傳戰探索〉、中華民國八二三戰役陣亡烈士遺族勵進會創會會長曾錦煌〈八二三戰火遺孤的見證〉、文化大學副教授李仕德〈八二三砲戰時美國的外島政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江柏煒〈國際史料記述下的冷戰金門:以美國國家檔案為主的分析〉,以及金門大學副教授袁興言〈金門戰地工事:以八二三砲戰為歷史分水嶺〉等,學者的精彩內容並集結出版《金門國家公園八二三砲戰六十週年紀念研討會論文集》,在會場分送與會者。

此外,由大會舉辦的徵文活動經評選委員會評定,入選的學術論文為銘傳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康才媛副教授〈八二三砲戰與八二三紀念酒〉,以及陸軍專科學校楊靜怡助理教授與唐志偉副教授合撰之《談八二三砲戰期間傳單與海報的記憶與創新》。散文錄選的有六篇,分別是:黃振良〈七月初九八二三〉、陳朝福〈珍惜和平榮景,毋忘烽火歲月-823砲戰60周年有感〉、趙瑞弟〈感恩挺過烽火823〉、倪振金〈以書代劍軫狼煙〉、黃望惜〈一張老照片〉、陳瓊玉〈八二三憶往〉。以上作品除依徵文辦法致贈筆潤及感謝狀外,同時將作品刊載於臉書活動官網。

主辦單位又於8月22日以三台遊覽車,招待榮民弟兄、金門自衛隊員以及與會學者專家參觀獅山砲陣地、馬山觀測所、馬山播音站、823砲戰紀念館、俞大維紀念館以及山外迎賓館等戰地史蹟,各場次均由金門國家公園及相關單位派專人解說,加深大家對金門戰史以及金門國家公園對管理保存戰地史蹟及戰地文化的貢獻。

除研討會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在遊客中心亦由鄭有諒將軍和周清吉老師策辦「精神標語與心戰傳單特展」,展覽時間由即日起至8月31日止。

點閱人次: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