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物理系連續三日舉辦經濟物理的國際研討會 鬍子拉拉鄒忠毅教授邀請大家一起來喝咖啡談物理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18/8/29列印
多次獲通識教育特優殊榮的物理學系鬍子拉拉鄒忠毅教授與多位物理系教授將於 2018年8月29日(三)到8月31日(五)在曉峰紀念館一樓的國際會議廳共同舉辦經濟物理的國際研討會。鄒忠毅教授說,歡迎有空的朋友來聽聽演講交流,有機會的話,更可與大家喝杯咖啡聊聊天,不用上網報名,直接到會場就好。另外,如果大家能在會議期間每日 10 點之前來到會場並完成報到,我們會為您準備午餐。
鄒忠毅教授指出,社會物理學就是利用物理學的研究方法進行社會科學問題的研究,透過觀察現象、蒐集資料、尋找規律、建立理論、解釋及預測現象等過程的一套研究傳統,就是由物理學開始使用的研究方法。時到今日,許多學門的研究者也逐漸採用這套方法。另外社會物理學所使用的方法中,統計物理學所使用的方法是最常被應用的。

此外,鄒忠毅教授提到,在物理學的各分支中統計物理,指的是研究由大量互相作用的微觀小單元所構成的系統的各種宏觀現象的物理。研究對象包含氣體、流體、材料等等。研究的重點也往往是如何由微觀的模型導出宏觀的現象。以下舉兩個較有名的例子。首先是大家在高中學過的,由理想氣體粒子彈性碰撞模型出發,利用一些統計與數學技巧,可以逐漸導出速度的分布關係,然後推導壓力、溫度等宏觀量。在這個過程中,雖然個別粒子的精確狀態已經被忽略也無法預測,但是我們卻可預測出系統的整體性質。另外在磁性系統、流體系統中也有許多例子。

鄒忠毅教授說,為讓更多老師與學生們了解相關課題,今年特別邀請來自世界各地 20 多位來自許多國家的專家學者,說說他們在大數據資料收集,規律整理、與分析方法上的新成果。涵蓋的應用主題包含:金融、房地產、股市、交通等等。關於會議的議程和個演講的摘要,請參考會議網頁:
http://www2.pccu.edu.tw/…/apec_tai…/APEC_TW2018_Program.html


點閱人次: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