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日文系四年級曹智煌照顧母親不喊苦 獲得107學年度德孝行獎殊榮實至名歸
文/李渼詩  2018/9/18列印
日文系四年級曹智煌幼年父母離異,母親獨力扶養姊弟三人,母親因長期過度操勞,導致心臟及腎臟功能嚴重受損,必須藉洗腎來維持生活的機能。姊姊負責工作養家,而曹智煌則一肩扛起照顧母親的責任,求學期間陪伴母親往來醫院,克盡孝道,親侍久病未癒之親屬,經年如一日而無怨尤,獲得107學年度德孝行獎殊榮。
曹母病後,日常生活需倚賴輪椅,家中沒車、搭計程車則開銷過大,所以前往醫院洗腎時,均仰賴新北市的復康巴士。每週二、四、六晚上,曹智煌需固定陪伴母親前往新光醫院洗腎。

曹智煌於去年11月母親再度住院,醫院甚至發出病危通知。在醫護人員及姊弟三人悉心照顧下,目前正在復健中。曹母大病初癒時、因為姊弟三人要上班、上課。最初星期一至星期五請家中看護。曹智煌復學後,大四課少,為節省家中開銷,姐弟商量只在智煌有課的週三才看護阿姨來家陪母親,其他則智煌照顧。

曹智煌在照顧母親期間,學習做家事、煮飯煮菜燉湯等等,家中的早晚三餐由他一手包辦,考慮母親牙齒因大病時插管導致沒剩幾顆牙齒,飯菜除了考慮均衡營養,也必須要更花些時間 去燉煮才能讓母親咬得動。除了飲食方面的注意,為了讓母親能更舒服些,智煌每天幫母親按摩及用熱水泡腳,更每天用毛巾幫母親擦澡盥洗。

曹智煌提到,因為病情導致曹母經常心情憂鬱,在天氣好時帶母親到不遠的公園散步曬太陽。每天陪著母親復健,雖然曹母還無法生活自理,但現在已經可以慢慢的推著輪椅練習走5至10分鐘的路,他看著母親一點一滴的在進步,一天一天越變越好,一切都是值得的。

曹智煌曾擔任系學會幹部及連續兩年擔任系上班代及副班代協助老師處理系上事務,認真負責,從不喊苦,獲此殊榮實至名歸。

點閱人次: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