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消防隊入校宣導「小火快逃!濃煙關門!」最新火場逃生原則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19/2/22列印
因應大典館火災事件,山仔后消防分隊及義勇消防總隊所轄婦宣大隊成員,22日上午會同本校軍訓室教官,在大恩館前以走動方式對師生實施最新火場逃生觀念宣導。婦宣隊表示,一定要謹記「小火快逃、濃煙關門、往下逃生」等原則,不要再躲廁所了。
消防隊及婦宣隊成員近十人,上午在大恩館前廣場及穿堂,對往來師生進行機動火場逃生宣導,下周也將入班進行消防逃生宣導。

婦宣隊人員表示,從最近的幾起大火以及大典館事件可發現,濃煙才是火災最致命的殺手,因此如何於火災發生後及時逃生或避開濃煙等待救援,是首先要思考的事。

婦宣隊人員還告訴聽講師生,許多人遇火災就想到要往上逃生,事實上人在火災移動的速度遠不及濃煙蔓延的速度。因此,最新的火場逃生觀念是,若大樓內遇火災發生,在火及煙都還不太大的情況,應儘可能循安全樓梯往下逃而不是往上逃。

另外,若發現逃生通道已充滿濃煙高熱,可能無法安全通過時,就應改以隔絕濃煙為考量。此時應立即將房門關上,儘可能塞死門縫讓濃煙無法竄入房內,並移動至窗戶口待援。

現場也有師生詢問一些逃生問題,例如為何不宜至廁所躲避?婦宣隊人員表示,因為「關門避難」雖可以為我們爭取到救援時間,但現今許多廁所的門通常是塑料門或玻璃門,並不耐火、熱,廁所內排水管內存留的空氣也有限,也通常並無對外窗戶。換言之,若房間的門為不耐燃材料,也無對外窗、例如地下室密閉空間,即不適用關門避難原則,只能盡力逃生。

消防隊及婦宣隊下周也將入班進行消防逃生宣導,期能與更多師生分享最新火場逃生觀念。

點閱人次: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