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與日本國立弘前大學締結姊妹校 擴大學術交流能量 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學生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19/2/22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與日本國立弘前大學2月19日締結姊妹校,未來將積極推動交流,包括教職員學術交流、學術共同研究實施、學術資料文獻交換,及大學部、研究所學生交換,同時積極擴大兩校教育研究交流發展事項。
締結姊妹校簽約典禮中,文大張鏡湖董事長、徐興慶校長與國立弘前大學佐藤敬校長共同簽署合約。張鏡湖董事長致詞表示,文大在日本的姊妹校非常多,第一所姊妹校是與日本天理大學簽訂。文大與日本學術交流積極頻繁,希望透過今年與國立弘前大學簽約姊妹校後,關係能更進一步發展,提升教育學術合作能量。

徐興慶校長指出,文大已與日本27所高校締結姊妹校,目前文大共有16名日本交換生,2名日本僑生,57名日本外籍生,文大也有37名學生赴日本交換。他也介紹了出席典禮的本校外語學院日文系沈美雪副教授,即為國立弘前大學校友,今年並獲得文大教學特優教師。

佐藤敬校長表示,與中國文化大學締結成為姊妹校對弘前大學來說非常光榮,由衷感謝張鏡湖董事長、徐興慶校長以及促成的每一位成員,更開心有機會藉由合作機會,訪問具有傳統及實際績效的中國文化大學,真的非常高興。

佐藤敬校長說,現在日本各個大學都在積極推動學術國際交流,培養國際化人才,這已經成為日本高教非常重要的課題,弘前大學更是斥資全校師生資源擴大國際交流,非常開心今年初即傳出好消息與文大締結姊妹校,希望能擴大活躍兩所大學院校教育研究和交流,更可藉此促進日本和台灣友好交流情誼。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新聞文化部松原一樹部長則對中國文化大學和弘前大學締結姊妹校表達祝福之意,他說,現今日本和台灣關係非常友好的,在友好的基礎下,更要培育更多的人才,促使兩個國家的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弘前大學位於青森縣,是日本本州最北邊的國立大學,創立於1949年5月,今年將邁向創校70周年,活躍於各界的人才輩出,現任佐藤敬校長即是日本腦科醫生專家。弘前大學極為重視此次簽約,除了佐藤敬校長,與徐興慶校長為多年好友的郡千壽子副校長也出席,徐校長擔任本校外語學院院長時即曾邀請他來文大日文系演講。

點閱人次:1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