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春暖花開 浴火重生
文/景觀學系系主任郭瓊瑩  2019/3/6列印
開學前一週系上助教及老師們還正在準備2月23日之大四畢業總評,沒想到已有幾位用功的學生已先到學校5F設計專業教室趕設計、做模型與大圖,而2月13日下午也因製作模型使用雷射切割機有異味,學生暫時離開教室,沒想到竟發生一場火災意外,造成大典館五樓專業教室內學生的作業、模型、桌椅,以及相關設備全毀。也同時殃及其他專業繪圖教室與文學系之教研室與教室。這場火災因同學之即時報警並跑上6F告知其他同學緊急避難,幸有都計系助教之臨危不亂,鎮定引領現場12位同學到天臺花園避難待救援。
而較不巧的是兩位同學因躲到大典6F男廁,而受一氧化碳煙燻受傷昏迷,因而緊急送到新光與榮總醫院。12位同學(含助教、學生、助理)則在消防隊、義消之通力搶救下,以雲梯安全送到地面層。

同時,全校也啟動了緊急應變處理機制,包括上有校長、總務長、總教官、學務長、秘書處,以及所有行政課室同仁分頭與醫院、家長、媒體聯繫並親臨醫院急診室守護。

過程中更蒙教育部潘部長、高教司朱司長、軍訓處王處長等親臨醫院探視慰問,也特囑咐主治醫師全力搶救,並安排協調其中一位同學自新光醫院轉至三總醫院接受更完善之高壓氧治療。經過一星期之加護病房高壓氧治療,兩位同學逐漸恢復意識,並轉至一般病房,並於2月27日陸續出院回家休養。

在這緊湊又充滿不確定性的兩週中,承蒙徐校長帶領全校各層級行政師長不眠不休之關照與協調,也感謝總務處協助遠自雲林麥寮來的家長住宿安排,加以全院系師生之共同集氣、打氣…,這場年後的意外終於漸漸回復平靜。歷經此次意外,全系師生深知我們必須協力撐過危險困境,但同時,我們也對因此意外而遭池魚之殃的中文系全體師生,致感無以形容之歉意,包括中文系辦公室、教研室、教室之損毀,及所有電腦設備與教學研究檔案之破損,以及一切一切教學研究正常作息之間斷與干擾。

我特別致電了中文系王主任,感謝他的包容、諒解與關注,景觀系全體師生真的無以回報,而依校方火速積極處理空間整建之進程,這仍需1-2個月之修復。一切的不方便與一切的災損,也祈我們能盡一份心力協助彌補之。

校慶剛過,學校在新校長與多位新主管之領導下,將邁入新的里程碑。
面對春暖花開,校園內之櫻花、杜鵑花盛開,謹代表景觀系全體師生致上無限之感恩,也將積極檢討相關設計操作實驗設備使用安全SOP與風險評估,以及協調安全、合理空間設備之配置。

我們很慶幸,天佑文大,此次意外無人傷亡,但我們深知這一次的意外也點醒了我們很多對公共安全的重視,以及對危機處理、緊急應變之平日演練、預防之重要性。值此春暖花開之際,為景觀系之浴火重生向全校師長與同學獻上至深之歉意與至高之謝意。

更祈在董事長與校長之卓越領導下,讓文大更凝聚、更有韌性地面對一切之挑戰。

點閱人次: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