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復旦大學教授韓昭慶拜訪張鏡湖董事長 分享現今地理學研究動態
文/李渼詩  2019/5/1列印
復旦大學中國歷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韓昭慶應中國文化大學理學院地學研究所邀請,4月23日前來文大拜訪張鏡湖董事長,希望透過校際學術互訪、專業研究交流等活動,增進兩校地理學研究強度,擴大研究視野,拓展跨域研究議題,進而提升整體研究能量。
張董事長為浙江大學史地系地理組學士、美國克拉克大學地理學博士,1953年即擔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微氣候研究所研究員,1954年轉赴美國哈佛大學藍山氣象研究所,負責全球土壤溫度變化與分佈之收集研究計畫,完成《Ground Temperature》報告,由哈佛出版社出版。

韓昭慶教授專長為中國歷史地理、環境史及中國地圖史,曾任美國哈佛大學、耶魯大學訪問學者,並至德國慕尼黑大學、臺灣中央研究院、臺灣大學等校短期訪問,國際交流經驗豐富。

此次韓昭慶教授拜會張董事長,雙方相談甚歡,並深入探討兩人共通的地理學專業議題,及分享現今地理學研究變化與動態。

韓昭慶教授長期研究黃河、淮河流域歷史地理,對環境發展與河川系統對歷史影響具專精研究,指導研究生應用地體資訊系統技術探討流域環境對人類活動與社會發展的關係。

目前韓教授從事中國最早實測全圖「皇輿全覽圖」的研究,而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恰是歷史地理輿圖研究的先行者,因此地學所特別邀請韓教授訪問文化大學,期盼以學術交流引領未來兩校研究生在歷史地理、輿圖科技領域的經驗交流與研究議題的擴展。

點閱人次: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