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農學院土資系邀請劉坤興博士演講 暢談新經濟時代 土地開發與環境保護觀念
文/李渼詩  2019/5/10列印
政府積極推動永續物料管理,資源循環指標與分析系統的建立,為讓學生有機會接受第一手訊息統計觀念,農學院土資系特別邀請該系統計畫主持人,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所劉坤興博士,詳細解說,並系引導土資系同學如何應用該系統蒐集的跨部會資訊,診斷物料、產業與產業鏈的挑戰,並連結跨領域經驗進行策略規劃。
農學院土資系李家儂主任指出,台灣循環經濟的診斷工具–資源循環指標與分析系統環保署從102年起推動永續物料管理,並推動資源循環指標與分析系統的建立,106年起逐漸再轉型至循環經濟,該系統也成為我國循環經濟診斷工具與規劃基礎。

該系統並在107年已開始全面對外公開系統資訊,OECD在2004年提出永續物料管理。李家儂主任提到,永續物料管理的精神是由跨部門合作,整合資源與廢棄物管理,以突破廢棄物管理的瓶頸,環保署也因此於102年起推動資源永續循環利用計畫,推動永續物料管理的觀念,並為了因應跨部會、跨領域的分析需求,發展資源循環指標與分析系統,在107年已開始全面對外公開,僅需自然人憑證登入申請帳號密碼後,即可使用。

工研院綠能所劉坤興博士透過分析最基礎的物質流指標定義,到實務上的各種挑戰,最後以整合性產業鏈觀點,提出策略與效益間的系統化思考與分析,希望文大土資系的學生能夠對此類系統有興趣,未來有機會加入循環經濟推動行列。

劉坤興博士說,自英國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推動循環經濟之後,目前全世界已掀起一股創新、循環與自律的風潮,我國也有相關行動,包括海洋廢棄物與塑膠微粒、禁止吸管等一次性塑膠使用到如飲料杯共享模式等,而要衡量這些行動的效益,則有賴資源循環指標與分析系統的資料蒐集與分析,歡迎學生積極學習,不但有利於掌握未來職涯發展趨勢,更能領先一步優勢。


點閱人次: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