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徐興慶校長致詞:祝福大家都能順利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氣旋,展翅翱翔、飛向世界
文/李渼詩  2019/6/1列印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高唱驪歌的時候。今年文化大學共計有博士班、碩士班、學士班、境外生以及 ROTC 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畢業生共 6723 人獲頒學位,我謹代表本校教職員工,向各位同學表示恭賀之意。更要向四年以來無時無刻,默默支持各位同學成長、茁壯的各位家長,表示感謝之意。您們真的辛苦了!
畢業典禮意味著「離別」的到來,難免依依不捨,但對各位畢業生來說,卻也代表著大家將要迎向人生未來的另一個啟航點。身為文化大學的校長,有幾點感想與期許跟大家分享。

四年來,大家在華岡校園的學習,一定經歷過突如其來的惱人狂風,刺骨的寒冬細雨,讓人叫苦,但是華岡的朝日、晚霞與彩虹,一覽無遺的台北市景,也讓我們享受到得天獨厚的校園生活,九個小時不曾間斷的彩虹,成為世界金氏紀錄,更讓人驚豔,這些都是全體華岡人共同的感受與記憶。各位同學一路走來,都經歷了許多喜、怒、哀、樂的不同歷練,充分展現出本校質、樸、堅、毅的校訓精神!相信這幾年各位在文化大學的學習,已經站穩腳步,即將展翅高飛,成為一位向全世界訴說屬於你自己故事的華岡人。

一個月前,文化大學在松菸文創園區舉辦第二屆聯合畢展,主題是「展翼華岡、飛向世界」吸引近二萬人前來觀賞各位的學習成效。畢展是教學相長的具體呈現,更是身為師長的我們,對各位同學的真切企盼,希望所有文化大學的畢業生,都能以在華岡奠下的堅實基礎,勇於挑戰未來,在全球化的世界舞台上,發揮所學,一展長才。

57 年來,文化大學在創辦人張其昀先生高瞻遠矚的奠基與引導,張董事長及歷屆校長的開創下,已成為滿載多元學習機會,具有國際規模的綜合大學,你我有緣,同聚華岡,坐享廿六萬學長姊們的成功故事及其成果。文化大學最引以為傲的是,來自各領域的傑出教師,擁有 12 個學院、62 個學系,創造出多元的學習環境。在這個基礎上,學校提供許多跨領域的學習課程,鼓勵學生選修輔系或雙主修,更致力於「國際化」的推動,目前在全世界的姊妹校已經達到了 380 所,我們協助同學拓展國際視野,為各位飛向世界的願景,做好了外語能力加專長的職前教育訓練。

校長深切期盼各位同學畢業以後,持續保持吸收新知與技能的活力,人生的得與失,並無標準答案,就看你如何解讀,如何定位你人生的價值觀。記得我國中畢業的前夕,導師送我們的一句話,他要我們「自助而後人助」,也告訴我們「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爐香」的哲理。從大學畢業至今,我選擇了教師,作為終生職業,一路走來,戰戰兢兢,努力不懈,但是也曾經有一段時間,失去自助的信心。現在回首,有太多的「人助」,也就是貴人給我的勉勵、協助與提拔,我才能重拾信心,繼續努力的往前走。所謂「人爭一口氣」,我認為他不是賭氣、嘔氣,也不是爭財富、爭名利,而是爭取個人的人格、品味,爭取人生的價值。有人說IQ比EQ重要,也有人說EQ比IQ重要,但更多人認為EQ與IQ同等重要。我認為,人品好,講信用的人,足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具有關懷社會、尊重別人,取人之所長的人格特質,才是未來成功的關鍵。不要人云亦云,所以要冷靜思辨,不要隨波逐流,所以要創新思考,找出自己的長處,堅持自己的信念與人生價值,相信就會找到充實、快樂與精彩的人生。

近年來,國際局勢變化相當快速,我們的生活圈也因為網路、手機、Line、臉書等各種電子資訊超越國界的快速傳遞,幾乎讓我們眼花撩亂,給我們在「知」的需求上,帶來無限的便利。數位革命的技術改革與提升,讓人類的生活方式隨之改變,讓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變得快速與容易,使得我們每天都必須追求與消化新的知識,卻也使人際關係變得複雜而難以捉摸。這些資訊快速的擴散與取得雖然方便,但也給我們帶來一些危險性,因為資訊的真假,讓我們難以辨識而造成誤解。因此,未來我們還要養成自我判斷事情真假的能力,冷靜思辨,創新思考,才能因應當前瞬息萬變的世界,而找到自己立足之地。
我也藉此機會以英文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外籍畢業生互勉:無論你們來自那裡,從今而後每個人都將是一顆華岡種子,期盼各位能將在文化大學生活的點滴,帶回你們的國家、與你們的親朋好友共享,並運用你們在華岡這塊土地所汲取的養分,在你們的國家生根發芽、成長茁壯,讓更多的地球村民知道華岡人的優秀。

Speaking in English, today I want to take this opportunity to encourage all of you who come from different parts of the world: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from, each of you will become a seed of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I aspire to see that you share your experiences in the school with families and friends when you go back home. I also aspire to see that you would make use of what you have learnt in Taiwan to take roots, sprout and grow strong in your country, so that more people could know the excellence of CCU Family.

今天我們很難得,邀請到多位貴賓來祝福大家。一位是信義房屋的周俊吉董事長,他是本校法律系畢業的校友,另一位是致理科技大學的尚世昌校長,他是本校史學所畢業的校友,還有銘傳大學李銓校長,他是本校英文系畢業的校友,以及韓國知名大學,本校姊妹校建國大學閔相基校長,今天他們都在百忙之中,特別撥空前來勉勵各位畢業的同學,等一下請他們為大家獻上祝福並分享畢業以後的心路歷程。

各位華岡人,難得匯聚在文大渡過人生最燦爛的四年青春,今日你以文大為榮,明日文大以你為榮,希望大家有空多回母校,看看師長、看看美麗的校景,回憶過往。校長與所有教職員同仁,隨時展開雙臂,迎接各位的榮耀與成就。最後,感謝各位嘉賓及家長撥空蒞臨,為畢業生們加油、勉勵。同學們,祝福大家都能順利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氣旋,展翅翱翔、飛向世界!謝謝大家!

點閱人次: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