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獲獎榮耀
文大聘林冠群教授任講座 徐興慶校長盛讚:林教授是國寶
文/楊湘鈞 攝影/謝幸錡 2019/8/28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講座審查委員會,去年底審議通過聘任文學院史學系專任教授林冠群為108學年度講座,徐興慶校長28日在高教深耕計畫管考會議上頒發聘書給林冠群教授,盛讚林教授「不僅是文大的寶,更是國家的寶」,並當面邀請他擔任文大新成立的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諮詢委員,獲全場學術、行政主管熱烈掌聲。
林冠群教是文大史學研究所博士,曾任文大文學院院長、中國藏學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訪問學者、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訪問學者,並曾獲教育部人文及藝術類科學術獎、中山學術著作獎等重要學術與著作獎項。

林冠群教授從徐興慶校長手中接過文大講座聘書後,首先感謝張鏡湖董事長及徐興慶校長在全校主管會議的場合頒發聘書給他,備感榮幸;隨後林教授以「柳暗花明—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為題,與全場學術、行政主管分享他的學思歷程。

林冠群教授說,他在攻讀博士學位以前,先後就讀在職涯市場並非熱門的政大東語系土耳其語文組,以及政大邊政研究所,常感覺走著昏暗的路。至碩士時總算找到一條路,開始鑽研台灣沒人碰觸的吐蕃(西藏)古代史,同時也在突回史、唐史、人類文化等領域展開學研歷程。

「人文研究需要累積、無法速成!」林冠群教授表示,直到碩士畢業卅年後他才開始寫書,先後完成「唐代吐蕃史研究」「唐代吐蕃宰相制度研究」及「玉帛干戈」等巨著,總字數達百萬字以上,並獲得教育部學術研究獎等重要獎項。

徐興慶校長聽完林冠群教授的學思歷程後回應表示,文大弘揚中華文化不遺餘力,他擔任校長九個月以來,一直在思考人文社會科學間該如何對話。他提及十月三日文大東亞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將與日、韓、越及中國大陸等十一個研究機構簽約指出,一所大學至少要有三至四個校級研究院,才能與世界接軌,期許各學院系所要想辦法凸顯文大特色、做好橫向聯繫,「不但要跨校,更要跨國,要讓全世界看見文大」。


點閱人次: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