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樂府】週三藝術之夜 【人性的糾結】弦樂四重奏
文/音樂系張彥彬  2019/11/6列印
11月6日【華岡樂府】週三藝術之夜,要帶給大家【人性的糾結】弦樂四重奏。由音樂系馬克老師所帶領的團隊,悠弦四重奏將爲我們呈現兩首作品——布拉姆斯的A小調第二號弦樂四重奏和蕭斯塔科維奇C小調第八號弦樂四重奏。馬克老師表示,這次演奏想帶著觀眾一起感受音樂中別有一翻的心情轉變。布拉姆斯是浪漫時期的一位德國作曲家,對古典音樂具非常大的影響力。參加者可獲得全人學習護照美育點數2點。
布拉姆斯的母親曾回憶,公寓牆壁和天花板都貼滿創作手稿,實際上布拉姆斯曾寫了二十首以上的弦樂四重奏作品,到最後都因不滿意而銷毀。雖然他的最後留下的三首弦樂四重奏深受貝多芬影響,但是他以獨特沈厚的對位與凝滯黏膩的音色,讓這三首作品成為古典、浪漫時期同類中最難演奏的作品。

悠弦四重奏要爲我們呈現的A小調第二號弦樂四重奏,是布拉姆斯獻給他的一位外科醫生朋友-畢爾羅特(Theodor Billroth),同時也在書信中以自貶的方式提到:我是第一次出版作品,但並不是第一次寫作,獻給您這部作品不僅僅是因為與您的友誼,同時也是考慮到您對室內樂的公正評價。我總是努力希望我的工作是偉大的,但他們總是渺小而可憐,我希望這種狀況能趕快好起來。

另一首則是20世紀具代表性作曲家——蕭斯塔科維奇的作品。
第八號絃樂四重奏是蕭斯塔科維奇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在長達五個樂章的音樂中,作曲家用生動的筆觸向世人講述了他生命的故事。
1960年夏天,蕭斯塔科維奇僅用了四天就完成這首經典之作,就像他大部份作品一樣籠罩著壓抑、灰暗的氛圍,樂譜標題更註明『紀念法西斯主義和戰爭受害者』。德累斯頓整個城市被催毀的慘狀令他想到自己的死亡,他在七月19日寫給好友格利克曼的信中說:“我決定自己為自己先寫這麽一首樂曲,甚至可以在封面上寫到:‘為紀念這首四重奏的作者而作’。這首四重奏的主題是:D Eb C H,也就是我德米特裡•肖斯塔科維奇的名字縮寫”。

在忙碌的生活步調中,來聽聽優美的弦樂四重奏,一起感受作曲家與演奏者如何充分展現這兩首曲子吧!

點閱人次: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