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董事長張鏡湖公祭暨追思會 馬前總統緬懷「忘年之交」的學術與教育成就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19/12/28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博士公祭暨追思會,上午於台北市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舉行,馬英九前總統、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總統府秘書長劉建忻、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內政部長徐國勇及台大校長管中閔等均前往致意,文大歷任校長並為張董事長靈柩覆蓋校旗致敬,場面莊嚴隆重。
馬前總統是於上午九時廿分前往公祭暨追思會場追悼。他致詞表示,他與張鏡湖董事長是「忘年之交」,並敘述張董事長的學術成就與對教育及文大的貢獻。馬前總統說,張董事長的一生不論是做學問或辦教育都非常成功,今天特別來致意,希望他建立的傳統能持續發揚光大。

除馬前總統外,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張董事長傳記「陶然」作者文大講座教授劉廣英、從日本專程前來致敬的文大姊妹校創價大學校長馬場善九、文大董事會代表彭誠浩董事、文大校長徐興慶、曾任文大校長的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以及華岡藝校代表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文大校友總會理事長黃有良、文大社科院院長趙建民、文大中文系教授徐紀芳、張董事長的家屬等,也細數張董事長對教育的貢獻或生平點滴。

張鏡湖董事長是於十一月廿五日辭世,享壽九十三歲。治喪委員會隨即組成,由台大前校長、國防部前部長孫震擔任主委,彭誠浩任副主委,委員包括錢復、關中、郭為藩、胡為真、劉和謙、李復甸、林秋山、王志剛、許添財、成嘉玲、謝孟雄、廖大林等政界、教育界人士。

張鏡湖博士擔任文大董事長達卅四載,並膺選為台灣首屆私立大學傑出教育事業家,因此今天前往公祭暨追思會場致敬的各界人士多達數百人,包括吳敦義、徐國勇、台北市議長陳錦祥等政界人士、管中閔等高教界人士,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等華岡校友、文大校友總會及各分會會員,文大多位退休教授,以及文大學術、行政單位同仁等。

公祭之後,隨即由華岡藝校代表及文大歷任校長林彩梅、李天任、吳萬益、徐興慶,分別為張董事長靈柩覆蓋華岡藝校及文大校旗,以表彰他對兩校的無私奉獻。文化大學棒球隊全體隊員也列隊目送張董事長啟靈,以感念曾是運動健將、熱愛體育的張董事長,積極投入資源、延攬優秀教練與選手加入文大,以及長期對運動選手的關懷與照顧。

張鏡湖博士於1985年接任其父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職位,擔任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他在學術界享有盛譽,共獲韓國慶熙大學、日本創價大學、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韓國湖南大學、日本國士館大學、韓國安東大學等世界知名大學頒授榮譽博士,2006年再獲美國克拉克大學名譽人文學博士學位,克拉克大學校長約翰•巴塞特(John Bassett)還親自來台在文大頒贈這項名譽博士學位給他。

張鏡湖博士亦是國際知名的地理學專家,他於1954年成為美國哈佛大學聘請的第一位中國科學家,1959年起擔任美國夏威夷大學教授25年,使其地理系排名快速竄升,1965年至1977年,發表的SSCI論文篇數高居美國第二名。1970年擔任國科會海外學者總召集人,1975年獲世界銀行聘任為巴西貝倫熱帶農業研究所顧問,1983年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潮濕熱帶水文與氣候委員會召集人,1999年當選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也是台灣首位獲選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

張鏡湖董事長最為全體華岡人感佩的是,1983年文大面臨財務危機,他返台擔任文大董事長後,領導建立完善制度、改善財務,因而被媒體譽為「教育界的艾科卡」。他同時積極延攬名師、建設校園,讓文大成為台灣學系最多的綜合大學。

點閱人次: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