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東京奧運主場館設計者隈研吾將現身文大「華岡大講堂」 主講「森林時代」
文/楊湘鈞  2020/1/9列印
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設計者隈研吾,將於1月10日下午三點在體育館柏英廳的「華岡大講堂」,以「森林時代」為題發表演講,也讓國人在東京奧運前夕,有機會近距離親身領略這位日本建築大師的美學與人文素養。這場演講免費入場,歡迎上網:discover.pccu.edu.tw/hwakangacademy/預約聽講席。
國人對隈研吾並不陌生,例如花蓮迴瀾星巴克白色貨櫃門市,台中的《隈研吾的材料公園》,還有台北的白石畫廊、新竹南園的「風檐」、金門的「風獅爺典藏館」…,隈研吾設計的每個建築,都在台灣各地吸引眾多目光及朝聖粉絲。他的設計大量採用木材、宣紙與石頭等天然素材,融合自然、力求與周遭環境共存共榮,每每為當地注入一股禪風清流。

為歡迎隈研吾到文化大學發表專題演說,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撰寫一文:〈從隈研吾的「森林時代」,思考大學的社會責任與社區意識〉,探討建築設計與大學社會責任的關係。

徐興慶在文中回顧隈研吾的成長歷程,並提到,隈研吾對建築的狂熱不僅在他10歲時即開始萌芽,更與1964年的東京奧運相關。當年隈研吾的父親帶他去參觀丹下健三設計的國立代代木競技館,看到這座日式現代風格的傑作後,隈研吾當下便立志成為一位建築師。而今2020年東京奧運主場館由他設計,既有傳承、亦饒富機緣。

徐興慶校長指出,其實國人對隈研吾並不陌生,例如花蓮迴瀾星巴克白色貨櫃門市,台中的「隈研吾的材料公園」,還有台北的白石畫廊、新竹南園的「風檐」、金門的「風獅爺典藏館」等。隈研吾設計的每個建築,都在台灣各地吸引眾多目光及朝聖粉絲。他的設計僅不僅深印人心,更因大量採用木材、宣紙與石頭等天然素材,融合自然、力求與周遭環境共存共榮,每每為當地注入一股禪風清流。

徐興慶校長指出,隈研吾的建築完美體現眾人所稱的關係建築,若以隈研吾的話來說,即是「負建築」。這位備受世人推崇的日本建築大師認為,沉重、厚實的建築已不再受歡迎,高聳的大廈與混泥土建築將會消失。他說:「我們正邁向個人化建築的時代。轉變正在發生,人們渴望更柔和、以人為本的型態。」這也正是隈研吾建築的實踐核心。

徐興慶校長指出,隈研吾設計的建築,追求的是一種平實簡約的美感;面對大自然,更顯得「謙遜」,與近年來重視外型勝於功能的建築風格截然不同。或許使用的建材樸實低調、呈現的空間單純簡捷,卻能讓人心靈沉靜愉悅,這種簡單無華之美,對於汲汲營營的現代人來說,還真像是另類的心靈雞湯!

徐興慶校長認為,隈研吾建築師事務所自成立以來,所設計的作品遍及20餘國,獲得榮譽獎項不計其數,如日本建築學會大賞、芬蘭自然木造建築精神獎、義大利國際石造建築獎等等。這麼一位世界級的建築大師,他帶給世人的不僅是建築的革命性轉變,更深入了人心,引領我們透過建築與自然、人文甚至自我內心對話。

徐興慶校長強調,文大此次傾力邀請東京大學教授隈研吾蒞校演講「森林時代」,並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劉培東處長、建築師劉培森、文大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松齡對談,除了希望能讓更多國人了解隈研吾的人文思考與建築風格,更重要的是企盼藉此契機,能夠與文大正在力推的「陽明山學」、期能善盡當今大學的社會責任以及與社區共榮意識相互結合,進而將整個陽明山地 區的景緻、人文、特色等,提升至另一展新境界。

在文大校長徐興慶校長倡議下,文大自去年9月開始,平均每個月推出一場大型高素質的學術論壇「華岡大講堂」,希望透過學養深厚又有影響力的世界各國學術大師的學思歷程及反省,讓更多師生體會大學教育「經師與人師並重,道德、倫理與學問並重」等道理,進而理解學術研究的現代意義,引領師生思考生命的意義,以及學問與社會相結合的全新價值。


點閱人次:1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