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化大學遠距演練 教師上線視訊教學 師生互動頻繁熱絡 全力迎接新挑戰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0/4/20列印
面對新冠疫情,傾全力因應各項困境,全校力推遠距教學,並傾聽師生意見,文化大學在4月13日至17日進行五天的線上雲端教學活動演練,80人以上課程全採遠距教學,以遠距教學實戰演習,加速師生對遠距的適應力,另也展開問卷調查蒐集師生意見回饋,促進雙向溝通,尋求解決方案。徐興慶校長也提到,全校教學、行政同仁一起共同努力,學習新的學習遠距課程,共同迎接挑戰,才能面對未來競爭。
文學院中文系徐紀芳教授
視訊錄影課程提供老師多一項教學方式

文學院中文系徐紀芳教授教授公文課程,因該班有超過八十位學生,透過視訊網路授課,線上幾乎點名全滿。徐紀芳老師開心提到,雖然面對面的課程,老師上起課比較有成就感,也可以增加互動點名機會,但視訊課程有錄影及相關的方式,讓學生多一項不同課程體驗,也是不錯的。

動科系羅玲玲主任:
讓老師有機會成為網紅

動科系主任羅玲玲副教授也提到,這次新冠疫情,讓全校老師都成了「網紅」,學校提供的Teams,上線運作的都還不錯,一開始提供在中港澳的學生在雲端授課上課到現在,運作都還好,也藉此機會將每堂講課內容完成錄影,未來可隨時提供學生錄影講課內容,相當不錯。

羅主任也提到,老師獨自面對一個人的教室上課是一個新鮮的挑戰,但師生共同一起就能創造新的局勢。

都市計畫學系陳維斌副教授、資傳系李亦君副教授、大傳系王翔郁副教授等老師也提到,師生協作能開創新局面。

文大表示,4月13日起的演練周,學生80人以上的課程將採全遠距方式授課,學生不用來校;未達80人的課程,老師可選擇「分流教學」或全遠距。如果是實驗或實作等不適合遠距教學的課程,老師可以調整時段,在演練期間結束後再補課。

文大教務長方元沂說,面對無聲無息、無從預料的病毒,這波疫情是所有校園最艱難的挑戰。全校師生都對遠距教學的議題非常關切,許多同學希望儘快全面遠距,老師端也已在努力調整,強化數位能力以轉換教學型式,維持教學品質。

他表示,雙方都有各自的期待和目標,學校必須扮演好溝通平台與即時支援的角色,讓師生之間能有更多的互相理解與支持。這次演練周的重要意義也正在此,透過實際的「共同協作」,一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方元沂說,為了從執行面快速發現缺失,和師生端原本未被關注的需求,校方也會針對全校師生同步進行意見回饋的問卷調查,用開放的態度廣蒐民意,查找問題,解決困難,一起挺過疫情帶來的衝擊。


點閱人次: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