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艦隊疫情多變 文大4/24起二階面試嚴陣以待 居家隔離/檢疫/通知採檢,經勾稽確認無須面試 調整計分
文/翟敬宜  2020/4/23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4月24日(五)起連續三天舉辦申請入學第二階段面試,61個系組有56個系組須面試,比例高達9成2。由於最近磐石鑑疫情不斷更新,學校嚴陣以待,若考生已確診,或被通知居家隔離、檢疫、採檢,可提出佐証文件向校方申請,校方確認後即啟動防疫應變機制,考生無須面試,原比例分配至學測書審佔比。
防疫考驗之下,面對面接觸的二階面試更要謹慎以對。對於確診與居家隔離檢疫和採檢的學生,教育部與疾管署已建立勾稽系統,大學甄選委員會透過系統供大學下載名單,校方若接到二階考生申請,可立即確認是否在勾稽名單中,一旦確定隨即啟動應變機制。

由於參與教育部首次試辦的離島視訊面試,此次報名二階的離島考生中雖只有1位選擇視訊面試,校方亦仔細測試麥克風與連線視像效果,讓考生的臨場表現能如實傳達給口試委員。

此外,為謹慎遵守防疫指引,所有考場提前全面消毒,每位考生陪考家長以一人為限,進館樓須憑指定項目甄試「報考証明」並通過體溫量測;若有發燒症狀將立即安排至隔離試場,由試務人員協助噴酒精清潔消毒後應試。

今年申請入學,文化學第一階段報名表現大躍進,報名人數比108學年激增5850人。第二階段有超過6500多人次考生面試。為幫助考生盡量做好面試的行前準備,校方也提供了參考指引。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說,「服儀」和「動作」,跟面試時的回答一樣,都是一種訊息語言。就算無需太正式,乾淨、整齊、不邋遢仍至為必要。穿著是態度與重視度的表現。拖鞋夾腳拖請忍住別穿;挖洞破褲很青春,但洞口太多太大也不宜。

印象分數之外,實戰的就是口試應答。進考場前最好把手機全關。另外,有些年輕人太習慣跟手機不離不棄,隨時都要看上一眼,如果正在口試,目光游移易顯得漫不經心。保持專注儘量鎮定是上策。有些委員喜歡出「壓力測試題」,故意選考生多半答不出來的題目,測試考生是否會因為緊張而大走樣,下一題再問個容易的,交替考驗。面對變化球,若真的不會就誠實以對,比裝會要好的多。

口試前一天,多看看自己提出的備審資料,並勿忘再次上科系網站,了解系上的課程規畫、特色、育才方向,要能說得出到系上就讀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和期待。充分演練,才能有備無患。

點閱人次: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