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四年磨一劍 文大聯合畢展松山文創好心情開幕 政委唐鳳親臨道喜,現場徵才加入政府專案當青年見習生
文/翟敬宜 攝影/戴見安 2020/5/4列印
在「連6零」配6顆大西瓜的慶賀氛圍下,大學畢業展也「歡喜但不失謹慎」的順利開幕。中國文化大學108學年度聯合畢展今天在松山文創園區登場,為求防疫到位,四個倉庫展區嚴守實名登錄、體溫量測與人流控管。連日來戴著口罩辛苦佈展的學生,今天一見到開幕貴賓,大有一掃疲累之效。「內閣IT大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親臨會場,道喜之外,也向文大學子現場徵才,鼓勵學生報名甄選行政院「體檢政府網站數位服務專案」青年見習生,加入社會共創共好的行列。
文大聯合畢展與大學博覽會今年的主軸是「科技與社會創新」,許多大四生的畢業作品都緊扣主題,像全台大學唯一的紡織工程系,展出用LED沙線縫製在衣袖上,可當作警示服裝的LED智慧外套;師生也正積極研發如何在衣服縫線間貼緊防水條,讓前線醫護穿上國家隊防護衣時能發揮更嚴密的保護效果。

今年許多大學都取消了實體畢展,但文大校長徐興慶在詞時表示,畢業展是學子總結所學,展現「四年磨一劍」創意成果的重要時刻,因此師生一起克服挑戰堅持住,並遵守防疫指引,四個展區嚴格分流,隨時限定人數在100以內。全展場亦啟動直播,可線上線下共同欣賞年輕人的創新創意。

提到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為何一口允諾親來現場致賀詞,擔任開幕主持人的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說明,主要是因為唐政委是行政院倡議社會創新與青年參與的重要推手,而文化大學是在經濟部去年八月公布「社會創新組織登錄原則」後,領先全台第一個登錄成為「社會創新組織」的大學,彼此有共同的信念和願景。

而唐鳳致詞時也對文大的決心深深表示認同,他說,私立大學加入社會創新組織,對高教體系是很大的突破,彰顯大學在執行教育使命外,也要跟所有追求永續發展的社會企業一樣,對齊社會責任、環境責任的「三重底線原則」(Triple Bottom Line),鼓勵青年投入社會參與。

「青年事務青年作主,地球未來要往哪裡去,向量要由他們決定。」唐鳳說,這是何以行政院除了設立青年諮詢委員會,在12個部會的社會創新相關部門都至少有兩個35歲以下的見習顧問,就是為了讓青年們積極提出他們的社會觀察和解決方案。

他也笑說,今天來參加文化大學畢業展開幕,其實也是來「招生」的,因為行政院「體檢政府網站數位服務專案」的青年見習生,報名只到5/5,「如果你有任何看不順眼的政府服務或數位體驗,趕快加入我們的RAY計畫(Rescue Action by Youth)。不是會吵的有糖吃,要進廚房大家一起炒糖吃!」鼓勵年輕人關注社會動態與現象,群策群力發現問題,投入資源共享社會共好的社企生態圈。




點閱人次: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