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優質私校不倒翁傳心法:培養中堅分子,入校後「推你向前走!」
文/翟敬宜  2020/5/15列印
受少子化海嘯衝擊,不少大學招生困難,近日又傳出有學校停辦。有網友提及「排名較後段的文化大學…有可能會倒嗎?」文大教務長方元沂今天提出「不倒翁」概念表示,只要正派、穩建的管理營運,治理用心就會是「不倒翁」,而「不會倒」也校方是對教職員生的基本承諾。
方元沂表示,這兩天看到有私校停招,不論是高中或大學,其實心裡是很不捨的。私校對社會教育資源的補足有很重要的公益角色,特別是體質好的私校,發展出各自的育才特色和目標,提供了學子們更多元的就學選擇。

方元沂說,畢竟不是所有學生都擅長考試,或在學術領域發展。所以才會有私校和技職教育的存在。對於認真治理的私立大學,政府應該抱持著夥伴協作的心情,儘量支持學校往前走,讓學生和教職員安心就學、安心教學。

至於昨天在PTT上的鄉民問卦,方元沂表示,感覺文化大學是無辜躺槍,很多網友在回應時也都同意這點。對私校辦學來說,只要正派、穩建的管理營運,治理用心,「不會倒」根本就是對教職員生的基本承諾。少子化衝擊所有學校都要面對,文化大學能屹立不搖財務健全,拿到郷民認証的不倒翁,某方面也是一種認同。

方元沂表示,他也想藉此機會讓網友多面向的了解文大:

──大學實力的關鍵指標是新生註冊率。文大的註冊率一直維持在9成左右以上,實力夠,當然不會倒。

──根據教育部資料,文大108學年度學生數全國排名第二,今年二階面試報名更大增5847人次,學校受考生認同,令人非常欣喜也欣慰。

──文大學生參加競賽論文的出版成效排名是全國第三,出國交流人數排名全國第五,認真的同學所在多有。近日校長更核定每年六百萬元的高額獎學金鼓勵同學出國交換。會倒的學校大概做不到。

──遠見雜誌去年台灣最佳大學排名,文大文法商排名私校前十、總體排名十五。Cheers雜誌「企業最愛私校大學生調查」,排名前十,是資優生。

──文大圖書館全台私校藏書最豐富,而且獲107學年度電子下載數、學術熱點點閱數私校第二名,以及學術貢廚獻獎第三名。學術跟知識資源遙遙領先。

──2014年政府創辦國家永續發展獎,文大是第一個獲選的大學。關鍵字「永續」已不言可喻。

──文大有62個系所,是全台最多的,熱門與冷門科系錄取分數因此差異很大。全台大學錄取錄已九成多的現在,該關注的不是好不好考,而是考進來之後願不願意學。文大的跨域專長列入必修,給學生一定的壓力培養多元專長,更鼓勵修輔系跟雙主修,來平衡補足自己的興趣和專業,伸手推學生趕快向前走。

──大學不能只負責培養菁英,社會有各種人力需求;不同屬性的大學,育才的目標和責任不同。文大培育的是社會「中堅分子」願意念書,喜歡知識,肯為自己努力,學校就傾全力栽培你,鼓勵你出國交換,鼓勵你向前衝。

方元沂表示,我們為自己的學子加油,更為所有在各領域認真工作表現亮麗的校友驕傲,既然我們是各種認証的私校優質不倒翁,不想倒的私立大學,歡迎向文化取經,互相交流。

點閱人次: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