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谷瑞生大使應商學院李南賢教授之邀談外交特考方式 拜訪王淑音副校長 期盼開啟文化學生國際新視野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20/5/22列印
開啟學生國際新視野,商學院李南賢教授特別邀請外交部谷瑞生大使,蒞臨文化大學分享多年外交經驗。谷瑞生大使特別拜訪王淑音副校長,雙方相談甚歡,由於文化大學近幾年積極推動學生國際化視野,鼓勵學生出國留學,更開設每學年高額獎學金,提供學生申請交換、短期留學機會,就是要讓學生國際視野大開,王淑音副校長特別請益谷大使,期盼大使能多給學生不同觀點的學習方向。
谷瑞生大使現任外交部研究部設計會主任,歷任駐瑞士代表處代表、駐德國代表處副代表、輔仁大學德文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執行秘書暨副主任、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德國代表處一等秘書暨政務組長、外交部歐洲司科長(歐盟事務)、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應用德語系兼任助理教授、駐德國代表處三等秘書暨二等秘書、外交部歐洲司薦任科員等。

谷瑞生大使跟學生提到,外交政策就是追尋國家利益之政策。例如: 簽定FTA、軍購、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另外,對於從事海外工作者,我們需要保衛他們的安全,目前政府之政策為踏實外交,而台灣的民主,就是外交工作的重要資本。

谷瑞生大使強調,運用軟實力,強化台灣對外影響力,包括透過藝文活動交流。曾在瑞士服務時,常與當地重要藝文活 動合作,像是蘇黎世觀光展、科技展、電影展;以及邀請並集結當地台灣人,呈現不同表演,如音樂演奏。

台灣各領域優秀豐沛的「人力資源」,是臺灣在國際社會上最佳的形象代言人。如愛心大使,臺東的陳樹菊女士及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皆因無私的善行愛心,分別榮登美國《時代》雜誌2010年及2011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士。如創意美食達人,包括麵包師傅吳寶春等人在國際大賽屢獲佳績。如青年在國際競賽獲獎,包含啦啦隊雙人競賽、「紅點計畫」等。如我國自行車製造技術,協助瑞士品牌BMC製造出要價50萬的超輕量腳踏車。如台灣重要國際品牌,Acer、ASUS、”NTU” 等。

未來學生若有意從事外交特考及外交人員,谷瑞生大使建議,在各專業科目部分,鼓勵同學平時多多累積,且廣度比深度重要,以及對自我的信心;在外文部分,則勉勵同學,若中文及台語講的好,英文是不會差的;而在中文口試部分,大使則提醒同學,將自己想像成為外交人員,如此去回應你會怎麼應對相關之情況、麻煩及處境。此外,近年來由於新南向政策,今年外交部更加開馬來文組及泰文組,鼓勵同學報考,尤其是近年東南亞國家與我國經貿及教育交流非常豐富。這是另一條從是外交特考的新管道。

谷大使期許同學們多心存感激,心中才能儲存更多有價值的事物,並創造你的獨特性,若大家都學英文,是否試試看學習更多其他語言。 面對未來重重難關,谷大使分享此句話結尾: “Even if I knew that tomorrow the world would go to the pieces, today I would still plant my apple tree.” 謹以此句話,鼓勵同學們,繼續努力,不要放棄!


點閱人次: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