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提升華岡生態園區利用率 徐興慶校長:推動全校系華岡兩日一夜 成跨領域必修課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20/5/27列印
華岡兩日一夜,跨領域必修課!徐興慶校長說,未來將積極活化華岡生態園區,將跨領域課程列入華岡兩日一夜,讓教務處規劃設定必修課,讓學生來住,全校學生都輪,大二或者是大三的時候,我們就把它弄成文大的一個特色。
徐校長說,只要進入我們文化大學,你就必須來這裡參禪兩天,也就是修行兩日,變成文化的最美傳統,學生在這裡度過最美好的兩日一夜後,就會宣傳,說我們這裡有一塊非常好的自然園區,這才是吸引人的地方,才是未來最具潛質的發展場域機會。

華岡生態園區可產學合作的機會太多,尤其是林下經濟學,更是職場最夯的未來明星產業。森保系王義仲主任提到,森保系的學生不只有攀樹課程,還有一系列周邊的職場規劃,森保系更積極開發IOT,也就是物聯網相關課程,產量相當具競爭力,學生畢業後只要租一塊林地,就可以自己當老闆。

物聯網課程包括苗圃e化生產與管理,王義仲主任說,利用物聯網的概念,人在遠端可以掌握溫室的溫度及濕度,用手機可以看到濕度太低,代表現在需要水,馬上按一按溫室就自動澆水了,溫、濕度太高可以將風扇等循環設施打開,都可透過手機進行生產管理,未來將是輕鬆化、簡便化及所謂無人化等物聯網是我們應用上的概念。

此外,文創小物也是近期相當熱門的職場明星產業, 包括學生手工做的筆,全都強調是用木材製作,由於森保系計畫每年要開發一些產品,利用林產現有的木材,比如我們接了計劃要做森林經營,中間因為林木過密需要進行疏伐,疏伐過程剩下的小徑木我們可以用來開發新的產品。

王義仲教授說,尤其是林務局在公部門,他們非常需要怎麼把這些新產品往外推,包括我們在生產過程要將成本、利潤等等,要把他推出去的可能性要做些的分析,現在我們每個產品都在做推廣可能性的分析,也是計劃的一部分,比如說金線蓮,在茶包用的非常多,社會上金線蓮的使用也很久了,但是我們有辦法用組織培養,生物科技的方式大量生產金線蓮的種原,未來把金線蓮用在較高端、機能性、養生的飲料來開發。

他提到,今年打算結合養蜂產業的產品結合金線蓮,比如說蜂膠金線蓮,我們也正在做不同嘗試等等,也就是說任何產業都需要一些創新,我們將創新的想法帶進來嘗試,看看有沒有可能商品化。


點閱人次: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