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成立台灣首座「療癒花園」 利用植物開發學生「五感」幫助跨越心障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20/6/5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今天(五日)在校園內打造台灣首座「療癒花園」,將以專業心理諮商結合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藝術治療(Arts Therapy)與公共藝術,利用不同植物的形、色、香、味開發學生「五感」,幫助他們跨越心理障礙,積極面對生命中的困難與挑戰。
目前國人較熟悉「寵物輔助治療」」,利用植物促進身心健康的「心靈花園」概念,在國內外仍是新興領域。以台灣來說,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設有首座結合生死學的「癒花園」;文大的「療癒花園」,則是首座結合園藝治療、藝術治療與公共藝術的花園。

文大校長徐興慶今天帶領學校師生,在花圃上灑下種子,象徵「療癒花園」的誕生。他感謝文大景觀系、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海青班)景觀暨室內設計科師生及總務處、學生諮商中心的協力合作,成立這座「療癒花園」,希望將來能提供一般生與特殊教育學生更多元、溫馨的學習環境。

文大學生諮商中心主任林玉琪表示,利用「療癒花園」,可讓參與者在具創造性與反思性的環境與過程中,開發五感(嗅覺、觸覺、視覺、聽覺與味覺),並且讓植物的各個面向(例如栽種、成長、植物的歷史、名字的由來、與文化的關係…)連結至情感與生活記憶,進而讓參與者跨越某些心理障礙,或更能面對生命中的困難與挑戰。

她解釋,現今手機世代許多人花很多時間滑手機,卻少了與自我的對話,以致人際關係愈來愈斷裂,人也越來愈孤獨。園藝活動本就能舒壓,再結合專業治療師的心理治療,效果會更佳。例如體驗植物的香味,或是不同花、葉帶給皮膚不同的觸感,更能讓參與者感受到「活在當下」的可貴,進而讓改變成為可能。

林玉琪主任說,正因為植物帶來的感官經驗可喚起某些身體、情感或認知記憶,因此,藝術治療師可藉由舞蹈動作、音樂、戲劇與使用各種媒材創作等方式,向參與者展現植物的力量,不僅有助個人身、心、靈整合,也能進一步產生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讓心理更健康。

點閱人次: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