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第三屆教學創新與數位學習特色計畫成果發表會 開拓文大數位教學新視野
文/李渼詩  2020/6/13列印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文大仍持續舉辦教學創新與數位學習特色計畫第三次成果分享會。在徐興慶校長、王淑音副校長、顏敏仁研發長及師生出席參與狀況而言,表現出對本計畫的重視及期待,也因疫情的影響,無論是老師的授課與學生的學習,都產生了很大的變化,彰顯出本校積極投入數位教與學的必要性及前瞻。
徐校長指出,由三個方面談本校推動此計畫的原因,包括校務方面,由教學卓越計畫開始,以此脈絡朝教學多元的方向去發展,並從教師層面,藉由遠距、線上、數位的方式去提升教師運用數位教學的能力,在學生層面,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習慣,藉由彈性的學分認證來提高學生學習動機以及學習效果。

徐校長指出,各層面發展完善後,推動與國內各校對接,可藉由與優久大學聯盟的機制,將數位內容的價值加乘,以達本校教學卓越之亮點,期盼在本計畫的努力下,能讓種子教師在各系所繼續開拓教師的數位能力發展,進而使學生有所成長及樂於學習,成為本校亮眼的特色。

王副校長則提到,從1年半前至今,一路看著本計畫從規劃、製作、執行、成果展現,除了必須從校務機制給予支持之外,也感謝遠距教學中心的全力投入,在計畫主持人信助老師的領軍下,遠距團隊所製作的成果,在每一次的分享會,都有逐步地前進與開展,表現令人讚賞,也希望能慢慢地推廣到各院所,讓老師們都能藉精緻的數位教材,讓教學更上一層樓。

王副校長透露了一個小秘密,在計畫開始之初,原本動科系的一門課程是由她所授課,但因為接任副校長行政事務繁忙,必須調整所負責的課程,也因此讓年輕、更優秀的李一泓老師來接手,進行動物營養學實習數位課程的開發;另外一位分享教師為光電物理系的鄒忠毅老師,更是入圍今年教育部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的人選,在本校推動數位學習的發展如虎添翼,再接下來教師的分享中,希望能對出席的教師有所啟發,進而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上。

在遠距教學中心陳主任的分享中,提到一年半前由校長、副校長、研發長等一級主管的全力支持下,啟動了本計畫的發展,套近日流行的用語,真的是「超前部署」,因新冠疫情對各級學校所造成的影響,數位學習突然又變成顯學及日後必然要經營的項目之一,越早將資源投入去發展數位學習,也就越能領先它校建立屬於文大自己的數位學習特色,因此目前朝向將本校12個學院,都能有一門示範的數位課程,希望藉由代表各學院特色的數位課程,在對外招生與對高中生向下紮根的相關活動時,能具象又不失創新的呈現,形塑文大形象及多元學習的特色,進而對吸引學子選擇文大產生正面幫助。

光電物理系鄒忠毅老師,以自身製作線上課程的經驗切入,以比較有遠距團隊協助製作的線上課程的差異,在本學期與遠距團隊合作之下,除了開發進階型的線上物理課程,並要符合在OpenEdu平台的規範,一門課要有250 人次註冊,每次至少 6,000 人次使用課程的目標下,期待製作出吸引更多學子選讀的線上課程。

對於參與此案的教師,開放式課程的註冊人數要求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但也是一種提昇課程能見度及教師對外視野的一個方式,鄒老師如上表示。

中文系徐紀芳老師,說明藉由數位學習的方式去進行寫作能力的培養,是令人產生興趣的課題,徐老師的分享中,除了展示於教學現場對學生寫作的引導方式之外,更揭示藉由本次數位內容的開發,呈現「導航式寫作」三部曲:取材十一訣、聯想大家族、修辭變裝秀的基本操作與習作,以期能快速完成各文體寫作。

綜合座談的提問交流中,種子教師們也分享了教師於TEAMS平台上操課的經驗,以及有關影片製作及上字幕的方式及困難處,本次成果分享會所產生的效益已默默在出席教師們心中發芽,期待能讓更多教師投入精進教學領域的能力發展。

點閱人次: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