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校長勉新鮮人 把握後疫情時代學習契機 約定「四年不作弊」運健博班瑞莎新生分享夢想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20/9/14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今天舉行歡迎大一新鮮人的「大學入門」活動,除了已成文大傳統的笄舞表演以及學生打躬作揖象徵拜師、師長鞠躬致謝等成年禮,文大校長徐興慶也勉勵新鮮人要把握後疫情時代的學習契機,並約定「未來四年不作弊」,希望大家 都能於四年後的畢業典禮兌現承諾。
文大今年的大學新生入學典禮,也分別邀請傑出校友福斯國際電視網台灣區前總經理蔡秋安,以及今年考進文大體育系博士班的瑞莎現身說法。蔡秋安總經理提到,大學四年就是人生漫長旅程中,最具享受的一段美好青春,無憂無慮的學習,更能無所畏懼自由選擇你想過的生活,是一種恩賜。

蔡秋安總經理鼓勵同學走出校園,走出台灣。她回憶說,當年海外交換的機會不多,但現在學校能提供給同學很多交流的機會,建議同學走出舒適圈,看到更大的世界。

文大體育系博士班的瑞莎則相當開心,與今年剛考上體育系大一韻律體操國手丁亭云同為學姊學妹。她說,是亭云給了她在台灣重拾韻律體操另一條路的信心與勇氣,是她在台灣第一個培養的學生,她也是非常努力,已是全台灣前二十強的優秀國手,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攜手一起擦亮文化大學體育系的招牌。

瑞莎也分享了面對困境的想法。她說,她很愛台灣,很高興成為台灣人,在困難來臨之前,她會告訴自己,因為愛,所以要勇敢。她鼓勵學生,跟她一樣以勇敢為前提,接受各種挑戰,為自己開創新的大學路。

文大校長徐興慶致詞表示,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對全球造成了巨大的衝擊,不同於以往,2020級新鮮人的大學生活從第一天開始,就注定將比歷屆學長姊們面對更多的不安與不確定。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種種危機終將過去,在後新冠疫情時代必將充滿各種生機與轉機,也都將化作未來發展的重要契機。

徐興慶校長表示,文大的師長們已為大家做好迎向後疫情時代的準備,就等待大家好好利用學校提供的各種跨領域學習機會,親自打造這把專屬於自己的開啟未來契機之鑰;他也鼓勵新鮮人勇敢進軍國際,好好利用文大遍布全球的四一二所姊妹校所創造的移地、交換學習機會。

徐興慶校長最後還與學生約定「四年不作弊」,期許大家勇於面對最真實的自己,並期待四年後大家都能於畢業典禮上可以告訴校長「大學四年,我充分的學習,我沒有作弊」。商學院汪進揚院長則提到,商學院各系所相當重視企業倫理與實務實作,培養學生在企業倫理之上,以誠信為主軸,並透過各種專題實作、有薪實習,培養優秀企業菁英。

文大副校長王淑音則表示,希望在四年後或五年之後,在這個場地可以再度看到,大家驕傲的跟全世界的人宣讀,我是華岡人,可以開開心心的離開文化大學,成為非常光榮的華岡人。


點閱人次: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