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舉辦「年輕人怎麼看AI?」座談會 邀請高中生一同參與
文/陳亭妘 攝影/國企系2年級 尤千昕 2020/11/22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與IET 國際工程與科技學會中華民國分會於109年11月21日聯合舉辦【年輕人怎麼看AI?】座談會活動,邀請交通大學電子系教授鄭文皇、立法委員高虹安、電子商務工程師安米娜 (知名網紅)、AI Jouior Talk人工智慧青年論壇共同創辦人楊明翰,與師生共同探討未來的AI產業發展。
大傳系王翔郁副教授表示:「AI是目前產業的趨勢,很榮幸大傳系可以與IET 國際工程與科技學會中華民國分會合作,本次活動除本校師生和專業人士,同時邀請策略聯盟高中方濟中學胡嘉強校長與36名高中生參加,讓學子大手牽小手,提前了解產業趨勢,也是實踐高教社會責任。」

活動主持人文大廣告系鈕則勳主任於開場時說道:「現在青年最擔心的是未來將有許多工作會被AI取代,但是AI到底是什麼?青年有該如何面對AI時代呢?」交通大學電子系教授鄭文皇以「技術加創意才是好AI」為題,與學生們分享AI的創造與產過程,鄭文皇教授表示「需要是創造之母」從生活中找創意靈感非常重要,AI不只是一個技術,更需要加上創意及生活的推廣,才能成為一個好的AI程式。

AI Jouior Talk人工智慧青年論壇共同創辦人楊明翰則以「人工智慧雙星戰略為題」,不但介紹了AI人工智慧的發展與研發需求,更大膽地提出對未來AI的展望,楊明和創辦人表示:「未來的AI技術必要仰賴的是資本與知識」這就是他的雙星策略。

知名網紅同時也是電子商務工程師的安米娜,則針對大家最擔心的問題,為大家做了解答。安米娜表示:「未來最容易被AI取代的工作有以下幾個特性:重複性高、專業度低且缺乏創造性及仰賴視覺等,但我們不應該擔心被AI取代,應該感謝AI讓我們有時間可以做更有意義的事情。」

立法委員高虹安則表示:「從小在工程與教育環境中長大的自己,從來就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擔任立法委員,甚至在郭台銘先生的促使之下,完成了『人工智慧概論』一書,可謂是全台第一本與人工智慧相關的教科書。」,在立法院唯一擁深耕AI技術的她,更利用技術,改善在疫情期間口罩發放配額問題,她也表示:未來她在立法院,也會持續深耕及推動與資訊、大數據及AI結合的相關議題,最後高虹安立委勉勵在場的學生:「準備?永遠都不夠,因為你不會知道:人生的歪樓可以這麼歪。」

AI人工智慧是未來的產業趨勢,年輕人該如何看待,並且面對趨勢變化調整自身專業技能,超越AI是重要議題,「年輕人怎麼看AI?」從AI的創造、所需的資源到AI的運用,全方位的探討,以期給與年輕人一個更寬廣的未來。

點閱人次: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