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化大傳系辦理兩日高中媒體素養營 接觸影響敘事及採訪寫作 高中生滿載而歸
文/陳亭妘 攝影/國企系二年級尤千昕 2020/11/23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與台北市私立方濟中學合作辦理的高中媒體素養營,11月21日於中國文化大學開營,為期二天的活動學生透過實際訪談、創作、剪輯與完成組作品的過程體驗大學生活,並接觸影像敘事及採訪解作等專業,收穫滿滿。
大眾傳播學系執行本校高教社會責任計畫(USR-Hub)辦理高中生媒體素養營隊,第四梯次活動11月21日於中國文化大學開營,並由大傳系教師授課,透過影像敘事、採訪寫作及傳播發展等面向,全方位讓高中學生提前了解媒體,並培養現代公民所必須具備的獨立思考與媒體製作能力,活動過程中笑聲不斷,師生互動極佳,更使學生提前感受大學校園氛圍。

第一天活動安排傳播述事與寫作課程,並邀請學生參與由大傳系與IET 國際工程與科技學會中華民國分會聯合舉辦的【年輕人怎麼看AI?】座談會活動,讓學生不但學習到媒體相關專業,更了解時下最熱門的AI產業,了解產業趨勢。

第二日活動邀請到目前在職的專業記者洪譽珊、葛柔及林淳芳與學生分享記者的日常及其擔任記者的經驗,並實際帶領學生進行新聞採訪,從旁輔助學生完成訪談工作。


大傳系湯允一主任則透過傳播發展的課堂講媒體的演變,他表示:「以往的傳播都是由媒體中心向外發布,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如今已沒有媒體中心的概念,而是人人都是自媒體,透過社群軟體可以將自己身邊的資訊發布給所有人知道,更因此鼓勵學生們要努力培養媒體製作能力。

本次課程安排除了學生體驗到本校傳播專業教育,課程中更開放校內攝影棚與使用相關設備讓學生進行創作,期許學生能在未來選擇興趣專業時能先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108課綱的實施,「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成的課綱中重要的一環,更是大傳系的強項,協助本次計畫執行的大傳系王翔郁副教授指出「本次課程策略是聯盟高中所需規劃課程,配合高中校園『小小記者』活動,協助學生了解採訪、寫作、敘事等技巧,合作學校反映極佳,已有多所高中接洽未來合作的可能性。王副教授更進一步指出,面臨少子化的衝擊,唯有與策略合作高中攜手合作,展現專業,才能一起強大,共同面對挑戰。

點閱人次: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