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學術與研究倫理行政辦公室首場演講 邀請知名周倩教授六小時工作坊分享 徐興慶校長親頒感謝狀
文/李渼詩  2020/11/30列印
本校學術與研究倫理行政辦公室11月27日舉辦學術倫理工作坊,邀請前科技部科教司及國際司司長、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周倩談「學術研究這一行:研究誠信的知能與實踐」及「從抄襲到自我抄襲:內涵、規範與預防之道」,徐興慶校長也蒞臨會場,親自致贈感謝狀,感謝周教授的用心與分享。
學術倫理工作坊總計六個小時,為本校為積極維護學術倫理、研究誠信,及妥善執行人類研究,保障研究對象權益,成立學術與研究倫理諮議委員、學術倫理委員會後,首場學術倫理的教育活動。

「學術研究是什麼?」。周倩教授說,學術倫理、研究倫理與研究誠信的範疇非常重要,近年學術界競爭越來越激烈,跨領域、跨國研究越來越普遍,分工也越來越細,尤其網路的發展,使學術研究過程與結果透明化,師生關係也逐漸改變。

周倩教授說,這些時代的種種變化「帶動」了期刊、研討會產業生態的震盪,學術倫理的議題也愈發複雜而重要。

周倩教授強調,學術研究倫理的實踐,必須透過政策制度、管理機制、教育訓練及案件處置四個面向,缺一不可,其中前三點尤其重要,包括政策、管理及教育完善見效,才能減少案件的發生。

周教授提醒,學術倫理在於心,並以「高度的學術自由來自嚴謹的學術自律」與在座的師生們共勉。


點閱人次: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