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理學院化學系鄭豐裕教授獲108學年度教學特優殊榮
文/陳秀巧  2021/1/25列印
理學院化學系鄭豐裕教授獲108學年度教學特優殊榮,他提到,第一時間收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其實蠻驚訝的,因為從來沒有想過獲得這樣的殊榮,這將會是自己在教學上未來更加沉重的一個責任。
鄭豐裕教授將學生比喻成一場龜兔賽跑,那一群學生裡面會有一些程度比較好的學生把他比喻作兔子,而那一些成績可能比較不好的同學就是烏龜,因此他在教學上不希望兔子因為可以跑得快就變成會偷懶的兔子,最後被烏龜趕過去;而那些是烏龜的同學不讓他們抱持著追不上兔子的心情,希望他們是勤奮的烏龜,可以跑過懶惰的兔子,最後兔子與烏龜都可以達到成功的目標。

他提到很多時候老師們沒在短期內看到學生的學習成效,容易先比學生灰心,也就更沒耐心去指導學生,因此老師也需要更多的耐心去理解學生,學生都是很有潛力的,努力提升自我教學,協助引導學生就會有所成效。

鄭豐裕教授表示,由於自身經歷的關係,在國中之前都是在所謂的放牛班裡面,所以很常以自身的例子去理解學生的感受,讓學生知道並沒有什麼不可能,只要自己的心態正確。因此他會在課堂上盡量把課程變有趣一點,像是他曾在課堂上表演過化學實驗,讓學生沒辦法去預期老師的下一步的動作,就可以引發學生好奇心,進而吸引學生,玩手機、打瞌睡的那種狀況會少很多,同學們都是很有潛力的,但是缺乏了自信心,只要學生在課堂上建立好自信心,同學就會不一樣。

點閱人次: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