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大講堂邀請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僑界是台灣走向國際化最佳捷徑
文/李渼詩 攝影/戴見安 2020/12/26列印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21 日在文化大學演講表示,僑界是台灣走向國際化最佳捷徑,台灣高等教育未來發展之鑰,就是整合所有資源,建立數位合作平台,將僑界、台商、產業、教育等機構連結;他也指出,招收國際學生應更彈性靈活,限制越多只會將國際學生往外推。
童振源是以「南向泰啟程展望僑世界-- 從數位外交到僑務槓桿支點」為題,在文大「華岡大講堂」發表演講,並與明道大學創辦人汪大永教授、文大王淑音副校長、推廣教育部許惠峰教育長共同座談,探討高教新南向策略。

徐興慶校長引言表示,童振源曾任我駐泰代表,今年六月接掌僑委會以來,深化全球僑胞與各領域連結,壯大台灣實力,更透過百工百業座談、協助新創產業等帶動台灣優質人才走向國際化;從教育的角度,文大近年積極推動產學合作、移地學習、國際志工交流,與東南亞學校建立相當好的合作關係,未來希望吸引更多國際學生來台。

童振源首先以駐泰經驗,與文大師生分享在人員有限、又常有政治困擾的泰國,如何善用網路、數位化「把困難變成績效」,進行「非傳統外交」,在新興外交領域與泰國社會展開對話。「如何以泰國經驗走向全世界?」童振源表示,台灣要走向國際化、全球化,最佳捷徑就是僑界,他提出兩大戰略:一是由僑胞扮演槓桿角色,利用台灣優勢協助僑胞,進而以僑界力量壯大台灣;二「要打通天地線」,建立整合窗口,成立全球僑胞數位平台。童振源也指出,未來政
策制定必須轉型為以需求為導向。

他並回應三位語談人關於新南向高教的建言表示,台灣教育很有競爭力,許多大學排名居亞洲前段,但吸引國際學生數卻不如預期,中間的鴻溝就是不夠彈性靈活,資源分散。他以駐泰所見為例指出,泰國相對其他東南亞國家更為國際化,總計有186 所國際學校,還有五所大學是全英語教學。因此泰國學生選留學之地,不是看學校有多好,而是看其國際化是否與其接軌。

童振源建議,未來台灣高等教育若要廣招國際學生,就應將學校各種招生管道數位化,要有當地夥伴、例如具當地語言能力僑胞或僑生的協助,溝通效果甚過於英文;並且,雙向連結非常重要,透過產官學界重要平台建立雙向連結溝通管道,搭配彈性靈活的招生制度,開放相關雙聯學制,整合資源,善加運用獎學金及公費全額留學名額,讓台灣高校有機會深耕東南亞國家教育領域。

點閱人次: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