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2021企業最愛大學生」 文大全國私校第八 海外交換生數量全國第四
文/李渼詩  2021/4/21列印
《Cheers》雜誌公布的最新「2021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創下佳績,文化大學在全國私大排名上升至第八、全國總排名上升至第二十一,比前一年度分別提升一、二名。對此文大表示,這顯示出校方致力鍛造韌世代強棒、推動國際化以及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等,已逐漸展現成果。
文大校長徐興慶說,「我們的學生屬於耐力賽選手,起跑之初不會忙衝第一,卻能耐住性子找方法漸入佳境。」這亦是文化大學育才的心法,由於擁有十三學院六十二系組,最適合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所以從三年前起,學生畢業前都要修完六門課十二學分的「跨域專長」必修課,為自己找到另個有興趣的學習方向。

《Cheers》雜誌的調查報告,主要根據九大能力指標來衡量企業對各校畢業生的評價,包括專業知識與技術、創新能力、學習意願及可塑性、解決問題能力、數位應用能力、國際觀與外語能力、抗壓性、團隊合作,以及融會貫通能力等。去年文大全國私大排名第9、全國大學總排名第23,今年除了這兩項排名雙雙提升,在108學年度台灣學生赴海外交換人數部分,文大以275人高居全國第4、赴大陸交換生人數274人排名第3、外國交換生人數排名全國第18。

文大指出,菁英或優秀的指標不見得是考試級分或學業成績排名,一場疫情讓國人了解,應變力、耐挫力,能踩穩步伐逆風而行的人,才是穩定社會的中堅力量;大學的培育責任也要滾動式修正,新世代的鍛鍊除了知識,更是心智的強韌,才能接住變局,勇敢向前走。因此,文大致力培育「韌世代菁英」。

「我在頂大跟文大都教過書,頂大的學生確實一點就通,但這裡的同學特質不同,他們靈活、EQ好,喜歡交朋友,活潑好動很有彈性,你給他任務,用心引導他,一旦開竅,進步會很快!」徐興慶欣慰地說。目前文大全球有近二十八萬名校友,產官學各種領域都有出類拔萃的指標人物;明年更將建校滿六十年。一甲子的歲月裡,上山練功、下山展身手的「韌世代」,在華岡有太多精采的例子。

此外,為跟上「社會責任」的永續指標,文大鼓舞學生涵養「改善社會」的內驅力和計畫執行力。文大教務長方元沂提到,「文大是全台第一所加入經濟部社會創新組織的大學,已邁入第十年的曉峰學苑,正在實踐創新世代培育計畫。」在導師團的引導下,經過四年打磨的苑生,對於以創新型式改善社會現況充滿熱情,運用自己累積的跨域知識觀察國內外環境,提出關鍵議題,找出可能的解方。

方元沂強調,「我們會對齊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鼓勵苑生不僅聚焦台灣,也把視野放大到國際,思考在SDGs 17項改變世界的號召裡,自己的興趣和熱情在哪個主題上。」

點閱人次: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