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研討會 文大副校長王淑音:期盼司法更透明、納入更多民意
文/楊湘鈞  2021/5/7列印
由司法院、教育部及中國文化大學承辦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國民法官再體驗」,5月7日上午在文大曉峰國際會議廳舉行。文大副校長王淑音代表文大,感謝司法院及教育部對此司法新制的重視,也期盼未來司法改革能更透明、納入更多民意。
為提升司法透明度,反映國民正當法律感情,增進國民對於司法的瞭解及信賴,彰顯國民主權理念,司法院提出「國民法官制度」構想,並於2020 年 7 月 22 日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2023 年元旦將正式實行。為讓更多民眾及文大師生了解新制,因此舉辦這場研討會。

王淑音副教長致詞表示,有些重大案件的審判結果會與民眾的期望有所落差,但民眾卻不見得會知曉背後法律審判必須考慮的種種因素;另一方面,許多民眾也對國民法官新制很陌生。期盼透過這場研討會,讓師生能了解什麼是國民法官,並且收穫滿滿。

文大法律系校友、台南地院法官陳欽賢致詞表示,國民法官新制是司法改革最受矚目也是最重要的一項,更需要高度的社會動員以及支持,希望未來司法體系與制度能跟上社會進步的過程,展現司法不同的面貌。

隨後陳欽賢法官以「今天,你想怎麼判?」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表示,或許一般人並沒有審經驗或法律專業,但只要具備通常是非判斷標準,相信即能勝任國民法官;未來國民法官新制會否成功,主要看「會不會被職業法官牽著鼻子走」,因此他期盼未來的國民法官在用力說服別人的同時,也能保持可以被說服的狀態,不要淪為橡皮圖章,「要認清自己是來當國民法官而不是來交朋友的」。

下午的研討會,台北地院法官吳志強,從戲劇、電影來介紹未來國民法官如何運作;士林地院林季緯法官與司法院劉瓊丹司法事務官,則以「人民有感的司法改革—你也有可能是國民法官」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以及介紹國民法官制度推廣工具包。

點閱人次: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