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線上遠距課邀請網紅助陣 英文系蔡佳靜教授讓線上英文學習具效率又明快
文/李渼詩  2021/6/15列印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出國受到限制,很多的國際交換學生在這一年裡無法來到台灣,但學習英文腳步不能停,曾獲108年教學特優殊榮國際暨外語學院英文系蔡佳靜教授透過遠距教學,邀請具豐富文化經驗的網紅蜜拉及士愷來和學生做遠距的分享與互動,學生們樂在其中,線上踴躍的發問,同時創下該門課遠距課程到課率新高紀錄。
蔡佳靜教授說,謝謝徐興慶校長超前部署積極推動遠距教學進度,讓各科系的老師及學生們熟悉使用遠距教學的工具,這次「國際禮儀及跨文化溝通的課程」,正因大規模長時間的遠距教學,課程內容更必須要做及時的修改及設計,開發有趣的線上教學考驗老師,加上國際處的大力支持,邀請知名網紅線上教學,成功吸引學生關注目光,讓遠距教學更具互動與趣味,大大提升英文學習互動。

蔡佳靜教授說,以往常在國際暨外語學院裡,會看到很多從各地來的國際學生,和文化大學的學生進行交流,形成了一個國際化的特色。而在學習一個目標語中,除了習得該語言的結構、單字、文法外, 為了避免因為文化差異而帶來的溝通誤會,學生也必須要提升他們的跨文化溝通能力(intercultural competence)。也因此,在國際暨外語學院中,開設了好幾門的文化及語言的課程。

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出國受到限制,蔡佳靜教授解釋,很多的國際交換學生在這一年裡無法來到台灣,和我們的學生進行語言及文化上的交流,著實為一大損失。而在這種狀況下,意味著學習模式的改變。各國似乎都面臨類似的狀況,在學生端來說,可能會造成沒有真的在上課的感覺,容易恍神或掛網;對老師來說,很多老師平時科技能力不足,要同時錄製、點名、講課、及評量…等的負荷, 遠遠超過了上實體課的負荷及壓力。

英文系蔡佳靜教授提到,這次台灣疫情的突然爆發,原本要讓學生們能夠和國際交換生面對面交流分享的機會也都受限了,所幸校長早在去年初,就已經大力推廣遠距教學,並讓各科系的老師及學生們熟悉使用遠距教學的工具。這次我的國際禮儀及跨文化溝通的課程,因為突然的遠距教學, 課程內容也必須要做及時的修改及設計。在這種狀況之下,特地的邀請到有著豐富文化經驗的網紅蜜拉及士愷來和學生做遠距的分享與互動,學生們也都能夠樂在其中,踴躍的發問。

蜜拉及士愷在一系列的演講中,針對了波蘭、新加波、及台灣文化的不同,探討了工作核心價值、社會與家庭關係、教育系統及學習重心、及飲食…等主題。英文系2年級連同學說到,這次雖然是遠距的方式, 但感覺能藉由不同國籍網紅的分享, 在結合老師多元文化維度的理論下,讓我們知道更多國際文化上的不同,並學習去尊重別人的文化。

蔡佳靜教授說,這門課最後的評量是用線上海報發表的方式來讓學生分析不同文化維度的人之特質與案例分享。不但讓學生體驗到國際會議發表的方式,也讓他們藉由案例分析的過程, 更進一步的去做批判式的思考。

遠距教學最重要也最困難的部分,是不讓學生掛網,促進學生的主動學習,所以老師必須運用不同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完全沒有可以偷懶的時間,上課節奏也要更明快,與學生的互動需提高,讓網課變得更有趣極有效率。

點閱人次: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