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首座社區型大學公民電廠 文大剪綵啟用 創造學生社區多方共贏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21/8/18列印
利用文化大學校舍屋頂打造的全國首座社區型大學公民電廠,今天舉行剪綵儀式。未來平均每日可透過太陽能發電1000千瓦,不僅是雙北地區最大的公民電廠,所發電的也將就近供大陽明山地區居民使用,文大則將所得租金用於照顧弱勢學生,達到多方共贏目標。
受疫情影響,這場剪綵儀式採取現場及網路直播方式雙軌並行。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立委洪申翰、臺北市議員黃郁芬及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理事主席許慧明等及多位產官學界人士參與。

徐興慶校長致詞表示,文大有幸參與綠能發展並作出貢獻,對文大師生來說,既是學術的社會實踐,更是重要的學習歷程。文大是全台第一個社會創新大學,致力永續發展,並由王淑音副校長擔任永續研究辦公室主任,帶領相關科系師生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計畫,於四年前提出「光明頂:陽明山公民電廠綠能新願景」,並與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合作,於大賢、大莊兩館樓樓頂,打造全國第一所設於大學內的社區公民電廠。如今電廠順利運轉,要給為推動此案盡心盡力的大家大大的掌聲。

林子倫表示,設於文大的公民電廠,可能也是全台海拔最高的公民電廠,並有其重要意義,因為推動綠能不能只靠政府、企業,教育扮演關鍵角色,他「樂見文大當領頭羊」,更期許未來會產生更大的外溢效應。許慧明表示,新北市智慧綠能社區合作社致力於環境正義與能源民主的公民運動,與文大合作設立公民電廠「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更希望能推廣到全陽明山與北海岸地區。

「學校就是生活的實驗室,更可將所學用到社會。」簡又新說,未來經由這首座公民電廠的示範,文大可將其推動再能能源的影響力擴及社區,並可望在社區共生觀念下,以更優惠價格提供社區使用電力,更能讓再生能源實作課題成為永續發展的優質典範。

洪申翰表示,下階段能源轉型基礎在學校,文大則奠定了重要的基礎。未來要如何擴展?關鍵「是人、是KNOW HOW、是創意與創新」。他說,蔡英文總統已表態支持2050淨零未來,行政立法部門正朝此方向規劃,樂見教育部也能給予推動學校相關資源。

王淑音則感謝每一位為公民電廠付出的團隊成員,「每一位都是大功臣」。她說,文大將公民電廠計畫融入SDGs永續大學教育一環,課程、經營、運用及教學等都在最有效利潤分配下創造優質呈現,希望成為大學院校的示範。

今天除了公民電廠剪綵,同時也由許慧明把象徵第一期公民電廠租金的「大支票」交給文大校長徐興慶。文大學務長李亦君表示,這筆經費可以彌補對於弱勢學生的弱勢與短板,也希望受益的學生能體會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意義。

文大表示,「光明頂計畫」是文大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及永續議題中重要的一環,未來文大也將繼續推動大雅和大倫館第二期公民電廠,使再生能源融入文大美麗的校園景緻、成為文大另一個可以向外界展現的驕傲。

點閱人次: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