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亮點
文大九月將領全台私立大學之先 「上鏈」推出數位畢業證書
文/翟敬宜 攝影/李渼詩 2021/8/26列印
畢業證書搞丟,是許多人找工作或升學時的慘痛經歷。今年疫情更讓無數畢業生苦等證書寄送,無語問蒼天。但導入區塊鏈後,一切大不同,畢業證書化為無從竄改、無法偽造的QR Code,放進行動載具隨身帶著走;未來擴大運用後,修過的專業課程、實習、証照、競賽成績種種學習歷程都能整合上鏈,一碼「鏈」結到想投履歷的企業、想申請的國外學校。
中國文化大學與新創公司「圖靈鏈」正在合作推進的計畫,正是透過數位科技的敏捷與效能,讓學校成為學生有力的靠山和推手。九月初、110學年開學前,文大將領全台私立大學之先,透過圖靈鏈的國際標準化證書系統,讓今年應屆7000名博碩學士應屆畢業生都能搶先體驗,申請到數位畢業證書。今天雙方並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推動「上鏈」專案。

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表示,對於學生人數眾多的大學,以區塊鏈技術將畢業證書上鏈,已不僅是數位轉型的宣示,更是服務效能的提升,讓學生和行政端都能靠數位化縮短等待和處理流程的時間。今年九月先服務應屆畢業生,未來也會提供校友數化畢業證書的服務。

「從使用者角度,我們也希望與圖靈鏈的合作,幫助學生開發更多學、職的觸角。」方元沂說,除了畢業證書,雙方也聚焦於快速規畫,未來將學生的學習歷程包括學分、成績、証照、實習、獎項…各種能替自己加值的學習成果都匯集整合。之後不論在校生要申請姐妹校交換,畢業生要到國外留學,區塊鏈公開透明、無法竄改變造的特性,都能讓上鏈後的數位文件被快速認証,簡化程序。節約紙張的效益也實踐了對環境永續的承諾。

疫情讓「清冠畢業生」面臨歷年來最艱困的求職考驗,區塊鏈也可助一臂之力。圖靈鏈的附加功能之一是可以把數位證書匯入國際線上社群履歷平台 LinkedIn,讓履歷被更多尋找千里馬的企業看見。

區塊鏈技術的特質是去中心化,資訊來往因此透明,並透過足夠的節點強化數據加密,嚴防修改數據庫,保障數據或文件難以變造的真實性。但上傳個資,難免讓人惴惴不安,台灣圖靈鏈公司執行長胡耀傑說,不論求職或申請學校,學生要對企業或校方揭露哪些內容「有最高的使用決策權」,想給看才能看,並不是「上鏈後全被看光光」的概念。而圖靈證書系統也通過了ISO的資安標準授證,使用者取得的是符合全球資訊網聯盟的數位認證,有助於跟國際企業或國外學校的接軌。

雖然目前不少企業對求職或新入職者,依然要求提供紙本證書、蓋鋼印或騎縫章等等,但做為區塊鏈技術教育服務的年輕新創推手,胡耀傑有信心的說,在數位科技的激速演進下,可預見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學校能接受數位認證文件。而與擁有411所國際姐妹校、畢業生獲得企業面試邀約排名優異的文化大學合作,對於倡導並推動這波數位趨勢,將具有關鍵性的加乘效果。



點閱人次:1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