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大徐興慶校長 獲聘東吳大學端木愷校長講座教授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21/9/3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徐興慶,獲其母校東吳大學聘任為端木愷校長講座教授。9月2日舉行線上歡迎會,徐興慶感性「說故事」,細數他在東吳的學思歷程,以及在日本九州大學、台大、文大等校從事學術研究、任教及成立研究團隊的點滴,並期許未來能持續傳承及培育人才。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副校長趙維良、董保城,以及台灣多位知名的日本研究學者都出席這場歡迎會。潘校長表示,徐興慶是東吳傑出校友,去年即邀請他返回母校演講,今年再禮聘他擔任端木愷校長講座教授,希望能帶動、提升母校教學及研究能量,協助培育跨領域人才。

徐興慶說,非常榮幸獲得這項殊榮並感謝母校栽培。他表示,他是成長於南投埔里的農家子弟,「打赤腳上學、養過三頭牛」。國小、國中曾是棒球選手,後因受傷才開始讀書,但考了兩次大學都落榜。在金門當完兵後,雖獲父母應允赴台北準備重考,卻也因此背負莫大壓力,「考不上就準備回家種田」,歷經苦讀,終於考上當時的東吳東語系,從此開啟他「不可思議的人生」。

徐興慶表示,當年東吳日文系教學十分嚴格,如導師鐘芳珍、教會話的尾久幸子、文法的施素鶯、日本語研究的蔡茂豐、犧牲假期組讀書會的高橋正巳老師等許多恩師,如今憶起當年課堂學習,嚴格的訓練都還會讓他「皮皮剉」,卻也因此奠定他扎實的日文基礎。

徐興慶也指出,早在大二時他就開始思考「學日文要做什麼」?並且很快就決定以日文為工具,與自己的興趣—歷史結合,在大四時決定出國念日本史。之後在東吳日文系夜間部做了一年助教,並在高橋老師的建議及幫助之下赴日本九州大學,接受作風開明,亦師、亦父、亦友的中村質教授指導,最終成為首位拿到該校文學博士的外國人。

徐興慶說,很多人問他:你好像每次都很有信心,難道不怕失敗?他則自思,只要是對的事就會往前衝,也很幸運總會有貴人相助。他有一個因緣際會,認識建築大師,東京大學隈研吾教授,隈教授曾經提及:「沒有根據的信心」的概念,原來自己的思考正與隈教授的座右銘不某而和。

徐興慶也表示「自助而後人助!」是他做事的態度,許多人是看到他的努力而願幫助他,讓他得以「關關難過關關過」。也因此,時時抱持感恩的心,思考自己到底能貢獻什麼?例如在台日關係、東亞學研究方面,還有很多工作尚未完成,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催生由國家主導的日本、東亞研究中心,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研究資源與制度。

致詞貴賓政大前教務長于乃明教授除回憶與徐興慶的「東吳學姊學弟情誼」,也指出東吳日文迄今已有九千餘名畢業生,說明徐興慶取得日本九州、關西兩所大學的雙博士,更成為一位大學校長,「是東吳莫大的榮幸」;與徐興慶共事達廿年的台大教授甘懷真,則稱讚徐興慶是日本研究及教育的領導者,也是史學及思想文化史專家。指出徐興慶對台灣日本研究的貢獻,有目共睹,上個月榮獲日本外務大臣表彰的個人獎,實至名歸。

因受新冠疫情影響,歡迎會無法進行實體儀式,為此,東吳大學特別製作了動畫版的頒發聘書儀式,徐興慶也致贈自己在台大主編的35冊「日本學研究叢書」給母校圖書館典藏。最後,東吳日文系教師群錄製了一段「歡迎大學長回娘家」的影片,讓整個歡迎式更添溫馨、感人。

點閱人次: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