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育廣播電臺陳碧涵學姊專訪中國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 強調「人格培養是教育重中之重」
文/楊湘鈞 攝影/戴見安 2021/9/13列印
教育廣播電臺陳碧涵博士主持的「與美感教育共舞」節目「大學不只是專業教育,更多的是人格培養」9月12日專訪中國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節目中,徐興慶校長以農家子弟,養牛孩子,一路走到大學校長之路的過程,強調「人格培養是教育重中之重」。
陳碧涵博士也是文大的學姊,為體育系舞蹈組畢業生。她提到,與徐校長一席話後,感受其謙沖自牧,務實致遠的人格魅力,非常謝感佩母校在其帶領下辦學成果斐然。

陳碧涵博士主持之節目為配合教育部「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美感教育第一期五年計劃」,透過廣播節目製播內容,啟發社會大眾對於美感的認知、品味,激發大眾參與美感活動的動機,引導大眾日日實踐生活美學。

徐興慶校長自幼生長在南投縣埔里鎮,他認為環境影響人格的發展至鉅。回想他的童年以及成長過程中遇到為數不少的挫折,養成了他純樸的性格與堅毅的精神,這些都是日後成就他的關鍵所在。

來自鄉下的農家子弟,離鄉背井,身無長物,事事遇挫,徐興慶校長定下人生目標後,便義無反顧地努力奮進專注治學,乃至成為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戮力辦學,這一路走來靠的就是堅毅質樸的態度與信念。

徐校長認為人格培養是教育重中之重,高等教育除了專業知能的培育外,更要重視素養、胸襟、眼界與格局的引導啟發。因此,他特別重視大學所應承擔的社會責任,不僅加深加廣學校對社區、對社會、對世界所應扮演的角色和影響力之外,也透過教育設計、資源配置及機會連結,讓學生在學習中理解社會責任的重要並成為善力量的來源,要懂得學以致用、懂得感恩與回饋、懂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進而鼓勵他們發揮至真至善至美的生命價值。

中國文化大學是民國51年由前教育部長張其昀博士所創辦,是一所以發揚中國文化為主旨,倡導音樂、美術、戲劇、體育、舞蹈及大眾傳播等學科,期以開展中國文藝復興,承東西之道統,集中外之精華的大學;位於鍾靈毓秀之 #陽明山 群中,可俯瞰河海交流與平原,後擁群峰,風起雲湧時更是氣象萬千,使人胸襟灑然,有「振衣千仞岡,濯足萬里流」的氣概;環境對人格薰陶養成極為重要,中國文化大學地靈人傑,名師群集,創校至今逾28萬餘名畢業校友,不乏各行各業優秀人才,分佈全球,處處可見渠等以行動展現公民之美,為社會發展盡心盡力,這是 #華岡人 的榮耀和使命,也是教育不可或忘的實踐。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以心傳心」、與同仁們一起打拼,創造和諧的社會,是徐校長認為人生至美的境界。給自己機會,創造夢想!讓自己能為別人創造價值!則是此刻徐興慶校長正在實踐的領導美學。謙謙君子,正如是!

請點:http://bit.ly/2v9I0fP,首播後可立即連結「線上重播」

點閱人次:950